[快訊] 蔡明劭醫師參與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長庚研究資料庫之特性分析研究,獲 Biomedical Journal 刊登!

 

 

01_Biomedical_Journal_TsaiMS_05

 

 

文章介紹

 

蔡明劭醫師參與的這篇論文主要是探討長庚研究資料庫(CGRD; Chang Gung Research Database)所收錄病患的特徵、總體涵蓋率、個別疾病涵蓋率、疾病嚴重度與盛行率。長庚醫療體系服務量大,CGRD 資料來自於體系下的七家醫療院所、並已發表許多優質論文。

 

為了瞭解 CGRD 收錄病患與全國或其他醫學中心是否有差異、是否具有特殊組成,作者團隊使用了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與討論。因為這是以 CGRD 進行研究時,研究者與讀者都很有興趣的主題、也是必會討論到的 bias。

 

作者團隊發現 CGRD 資料庫的性別與年齡組成、社經狀況、城市型態等皆異於台灣健保資料庫、以及其他醫學中心(p < 0.05)。CGRD 收錄病患之共病症嚴重度、以及特定疾病的盛行率皆顯著高於全台灣之數據。

 

CGRD 資料庫在台灣的整體涵蓋率分別為門急診的 21.2%、與住院的 12.4%;特定疾病涵蓋率範圍則為門急診的 27-34%、以及住院的 14-21%,其中以癌症、肝硬化、C 型肝炎、慢性腎病的比例為最高。

 

進一步分析與應用、以及 CGRD 與 NHIRD 的比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蔡明劭醫師這篇部落格專文,或前往明劭醫師在「新思惟之友」社團中的發文,除獲多次分享外,並有多位高手前來過招,歡迎加入討論!

 

 

期刊介紹

 

Biomedical Journal 於 2012 年改名自 Chang Gung Medical Journal(長庚醫誌),2017 年起被收錄在 SCIE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資料庫的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logy 領域內。

 

蔡明劭醫師於自己的部落格表示:「Biomedical Journal 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預估約會落在 2.0 到 2.5 之間」。蔡醫師投稿時並不知道 Biomedical Journal 會被 SCIE 收錄,因此論文刊出時得知此喜訊,也感到額外驚喜!

 

 

再次恭喜蔡醫師!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