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明劭醫師參與團隊關於表觀遺傳治療用於口腔癌之研究,獲 Oral Oncology 刊登!

 

 

01_Oral_Oncology_TsaiMJ_04

 

 

文章介紹

 

表觀遺傳治療 (epigenetic therapy) 是指在不改變 DNA 序列的前提下,通過某些調控機制改變基因表達、細胞表現,DNA 甲基化即為調控機制之一。DNA 甲基化是由 DNA 甲基轉移酶 (DNMT; DNA methyltransferase) 家族催化,其中的 DNMT3b 在腫瘤細胞中有過度表達之徵象。

 

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 (OSCC;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中的 locally advanced disease 病患,日後局部復發或遠端轉移的機率約為 50%。具備抗性的癌幹細胞 (CSC; cancer stem cells) 之存在,被認為是導致治療預後不佳的因素之一。

 

CSC 有和正常幹細胞相同的能力,可更新、分化成不同的癌細胞。因此可在抗癌治療後重新繁殖增生,產生具有不同表現型的腫瘤。近年來許多研究利用不同的幹細胞標記,分離出符合腫瘤幹細胞定義的細胞,而乙醛去氫酶 1 (ALDH1; aldehyde dehydrogenase 1) 即被認為是頭頸部鱗狀上皮癌的腫瘤幹細胞標記。

 

頭頸部鱗狀上皮癌是一種異質性疾病,包含不同的發生位置(如口腔、口咽、下咽部等)與型態表現。目前文獻對於 ALDH1 與 OSCC 預後、以及 DNMT3b 之間的關係尚不清楚,因此作者團隊針對此議題進行研究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 ALDH1 之表現程度正相關於預後不佳之 OSCC、以及 DNMT3b 的表現程度,還相關於較高的周邊循環血液中的骨髓衍生抑制細胞 (MDSCs; 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s) 數值(MDSCs 會抑制免疫功能、是腫瘤細胞躲避免疫反應的機制之一)。

 

關於治療,DNA 去甲基藥物 (hypomethylating agents) 能減少 ALDH1-positive cancer cells 對於放射治療之抗性,且相關於 ALDH1 表現降低、以及腫瘤 DNA 受損程度。此外,表觀遺傳治療亦可減少 MDSCs 之活化、與 PD-L1 (programmed death ligand) 的表現。

 

作者團隊認為 ALDH1 在 OSCC 的治療反應、與腫瘤細胞的生長微環境中扮演重要角色,且表觀遺傳治療能應用於 OSCC、作為一種可能的治療選項。

 

 

期刊介紹

 

Oral Oncology 沿襲自 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art B, Oral oncology,於 1997 年以後自立門戶。目前為下列學會之官方期刊:European Association of Oral Medicine、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Oral Pathologists、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Oral Cancer。

 

Oral Oncology 收錄頭頸部腫瘤相關文章,在 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794,是 Dentistry, Oral Surgery & Medicine 領域的第一名期刊 (1/90)、在 Oncology 領域亦為 Q1 期刊 (53/217)。

 

 

再次恭喜蔡醫師!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