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您分享研究起飛背後的實況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明劭醫師參與團隊關於表觀遺傳治療用於口腔癌之研究,獲 Oral Oncology 刊登!

 

 

MEPA_oral_oncology_tsaimj_share04

 

 

 

蔡校長的「過來人時間安排」如當頭棒喝

 

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是對我啟發很大的優質課程。當天對我震撼最大的一堂課是蔡校長的「寫不出來?過來人的時間與資源安排。」

 

這堂課。有如當頭棒喝,一棒打消我對於時間運用的錯誤妄念。課後我認清事實,開始務實地規劃自己的每週功課表。

 

首先是檢視現狀:臨床業務繁重(週一到週五工作滿檔、還要通車支援外院門診),家中有兩位幼兒。因此我實在沒辦法達成每週 50 小時的研究時間投入(自己實際執行過,才知道蔡校長真的太狂了)。

 

身為父母,小孩還小,也不想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當個缺席的老爸。因此,在週末常陪家人出遊的情況下,我只能運用每天晚上的時間做研究。

 

 

想盡辦法增加研究時間

 

許多朋友和我一樣,在繁忙的工作與家庭生活外,難有足夠的時間做研究。有些朋友是利用半夜寫 paper,但是這對工作滿檔的醫師而言,會影響第二天的精神、長期熬夜也傷身。

 

幸好,蔡校長在課程中分享了許多榨取研究時間的方法,我這兩年來也一直貫徹執行。以往最愛的電動都沒再碰過,有新遊戲問世也只上 YouTube 看直播主玩以解乾癮,把寶貴的時間用於研究。

 

此外,也減少交際應酬時間。在這樣努力的榨取時間下,每週大約可獲得 35 – 40 小時研究時間。如此每月持之以恆的紮實執行,事實證明,每週 35 – 40 小時,也能成功讓研究起飛!

 

 

沒參加婚宴會不會沒朋友?

 

最近有新思惟之友提到:「沒參加朋友婚禮,會不會沒朋友?」感謝有人提出這個重要問題,我也藉此機會檢視自己投入研究後的交友狀況。

 

根據我自身臨床試驗的結果,朋友是不會跑光的。因為人雖然沒到,但紅包還是要包的。您可能還是會感到困惑:「所以朋友還在,但是沒有新台幣了?」

 

明劭認為,不但不會賠本,甚至還能製造「雙贏」。原因如下:

 

  1. 包禮金是因為「交情夠好」、或自己結婚時有收到禮金的「回禮」,該給的本來就不能省。
  2. 時間無價。明劭住嘉義、但求學工作時有許多朋友在北部,上台北參加一場婚禮,全家上午九點就得出門,晚上七、八點才能到家。回到家大概也軟掉了,一天就這樣過了。學術起飛時,最需要大量時間的投入,實在禁不起一整天的時間消耗。
  3. 紅包加高鐵,花費不少。以一家四口計算,來回嘉義與台北需五千台幣以上,若再加上紅包、總計花費超過一萬。
  4. 更殘酷的是,自己花上萬元北上參加婚禮,婚宴主人可能還得倒貼。因為以北部大飯店的婚宴行情,一桌常是兩萬元起跳,我們一家四口成本就要八千元。假設包六千,還得讓新人倒貼兩千。
  5. 力拼學術起飛的日子,暗無天日、每天都煎熬;總期待早一天成功,就能減少一天的煎熬。相信身邊的好朋友們,都可以理解體諒我的苦衷(泣…)。因此,禮到人不到,不但減少自己的金錢與時間花費,也讓新人有更充足的財富共創幸福未來,可謂「雙贏」。

 

 

感謝家人做我最堅強的後盾

 

回顧學術起飛之路,我最感謝我的太太、爸媽和家人,總能充分理解我的理想與目標,做我最堅實的後盾。

 

在忙於工作的晚上,太太總是努力幫我 hold 住一直要衝進書房找爸爸的孩子們,讓我專心工作。在孩子們盥洗完畢、準備就寢前,我會利用 10 分鐘時間給孩子講一本故事書,抱抱、說晚安,之後再進書房繼續工作。

 

因為有家人的全力支持,明劭才能在忙碌的臨床與學術之路上,做一個稱職的爸爸,陪伴家人一起前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