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明劭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單側聲帶痲痹後續的肺炎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刊登!

 

 

01_Otolaryngology_TsaiMS_06

 

 

文章介紹

 

單側聲帶痲痹(UVFP; unilateral vocal fold paralysis)病患除了發音異常與吞嚥障礙問題,還可能會罹患吸入性肺炎。曾有文獻以纖維內視鏡檢查(fiberoptic endoscopic)進行吞嚥評估研究,驗證聲帶麻痺的確會增加肺炎發生之可能性。

 

關於 UVFP 病患罹患肺炎的長期風險為何,目前尚缺乏相關數據,因此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探勘。分析結果顯示 UVFP 病患的肺炎風險顯著高於對照組(hazard ratio = 1.97; 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35 – 2.86)。

 

進一步分析發現在下述四族群中,UVFP 是肺炎之獨立危險因子:18 歲到 50 歲、大於等於 51 歲、男性、癌症患者。因此臨床上對於 UVFP 患者,可針對潛在肺炎風險進行衛教或追蹤。

 

明劭在大型醫院工作,也有論文與發表壓力,這幾年,從一個研究遇到瓶頸、不知如何突破的主治醫師開始,陸續的找到方法一一突破之後,順利刊登在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的官方雜誌,被業內最好的學會肯定,從 local 走向 international,不過短短兩年不到的時間。也是因此,明劭很開心地第一時間跟我們分享他的喜悅,讓新思惟團隊沾光,同感光榮!

 

 

期刊介紹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是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 的官方期刊,於 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276,排名在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為 10/42 (Q1)、在 Surgery 領域為 70/196 (Q2)。

 

 

再次恭喜蔡醫師!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