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顏辰瑋醫師團隊,關於青少年接種 COVID-19 疫苗出現副作用之研究,獲 Pediatrics and Neonatology 刊登!

 

 

01_P&N_YenCW_04

 

 

文章介紹

 

COVID-19 肆虐全球,疫苗研發成功後,世界各地開始注射,以預防重症並減緩疫情擴散。相關疫苗,也在通過安全測試的情況下,緊急授權為青少年注射。雖有零星報告提到,接種 mRNA COVID-19 疫苗後,會在青少年和年輕成年人出現心肌炎等副作用。但在大流行的時代中,COVID-19 疫苗的益處,遠超過已知和潛在的風險。

 

顏辰瑋醫師團隊進行一項研究,調查青少年在接種輝瑞 BioNTech (BNT162b2) 之 mRNA COVID-19 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案例。該研究針對 2021 年 9 月至 2022 年 3 月期間,接種疫苗後感到不適並就診的 12-18 歲青少年,對其進行分析。總共納入 681 名。

 

研究發現,接種疫苗後,最常見症狀是胸痛和胸悶。其中 1.8% 的患者被診斷為心肌炎,還有少數病例出現心包膜炎和心肌心包膜炎。其中 11 名患者(1.6%)需要在兒童加護病房(PICU)接受治療,但「沒有死亡案例」。研究發現,心肌炎在注射第二劑疫苗後,發生的頻率更高,而 PICU 住院的情況,在注射第二劑疫苗後也更常見。

 

此外,顏辰瑋醫師團隊也發現,在兒童急診中,出現心電圖異常(p=0.047)和 troponin 異常(p=0.003),與需要住進入兒童加護病房有關。

 

顏醫師團隊強調,雖然心肌炎可能發生在疫苗接種後,但 COVID-19 疫苗的好處超過了風險。建議密切監測青少年施打疫苗後的狀況,如果有任何擔憂,也可以及時就醫。

 

在 COVID-19 流行的時代,將現有的病例進行數據分析與整理,降低民眾的焦慮和恐懼,是這個階段很棒的發表題材。

 

 

恭喜顏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Pediatrics and NeonatologyPEDN)是台灣兒科醫學會(Taiwan Pediatric Association)與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Taiwan Society of Neonatology)的官方期刊。

 

PEDN 於 2008 年開始發行,合併自兩學會過往期刊(Acta Paediatrica Taiwanica 與 Clinical Neonatology),PEDN 的 impact factor 從 2010 年一開始的 0.747,一路上升到 2021 年的 2.586,相當不錯。在 Pediatrics 領域排名為 Q3(67/130) 期刊。

 

 

顏辰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017_第三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