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學術起步,想讓文章一篇接著一篇發表!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腎臟科 顏辰瑋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顏辰瑋醫師團隊,分享北台灣醫學中心 18 年兒科腎臟疾病統計之研究,獲 Pediatrics and Neonatology 刊登!

 

 

Meta-analysis_20200829_0126_PN

 

 

上一篇的心得分享中提到,從那篇文章的撰寫與投稿過程中大大汲取不少經驗,幫助我在這篇文章省下不少的時間。不過呢,古人總說:「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在這篇文章撰寫的過程中,還是遇到有別於前一篇的困難處。

 

 

沒有台灣本土的相關文獻,就決定自己寫一篇。

 

我本身是兒童腎臟科醫師,因為調任單位的關係,所以目前是在兒童急診服務。在兒童急診不免會遇到一些下肢腫到歪七扭八的蛋白尿病童,也會遇到血尿或是急性腎損傷的小朋友,這些情況其實時不時就會出現,查詢了文獻資料後,發現似乎沒有台灣本土的相關資料,因此,我就興起想探討、了解兒童腎臟相關病理疾病的情形。

 

然而,在開始構想文章的時候便遇到好幾個問題急需解決,所幸與本院兒童腎臟科的主任討論完我個人的想法後,獲得了主任大力的支持,不致讓此篇文章還沒開始就胎死腹中。

 

雖然所收集的 18 年期間,個案數不多,但收集資料的過程極其繁瑣,並非一時半刻可以完成,光是收集這些個案的詳細資料就花了大半年的時間。而收集完後還需要分門別類以利後續的分析,且針對個案數較少的病理結果,更需要不斷參考文獻、與兒童腎臟科主任討論適合歸類的地方,減少可能的 bias 產生,就這樣又過了兩到三個月。同時,也十分感謝病理科醫師的幫忙及提供專業見解。

 

 

即使被多家期刊 reject,還是堅持投下去。

 

在一路跌跌撞撞,好不容易完成稿件開始投稿雜誌,雖然本來心裡就有底,依照所收錄的個案數相對不多的情況下,投稿的過程也許不會那麼順遂,但出乎意料的結果竟是四處碰壁,一連被五家期刊 reject,幾經波折後,才終於在今年九月被 accept 並刊出。

 

這篇文章的投稿過程中,我有不一樣的體悟:身在大醫院可以使用的資源很多,但是如何獲得這些資源並好好有效利用很重要;另外,帶領的人、指導的人也重要,我很幸運遇到很挺我的長官跟主任。

 

 

下一篇論文正在寫作路上,有問題就找線上 Office Hour!

 

最後,我覺得新思惟國際的蔡校長提供的線上 Office Hour 真的很棒,因為遇到問題時,需要有個能洞若觀火的高手在旁適時指出盲點,這樣才能順利突破。

 

雖然這個線上 Office Hour 一次僅有一小時,卻是每週都有一次,我很期待自己現在正在撰寫的文章,如果遇到問題一定會毫不猶豫透過這個方式來請教蔡校長,因為我很想要文章一篇接著一篇不斷被順利刊登。

 

很開心有新思惟國際、蔡校長、各位老師們與助教們,希望透過這能讓人茁壯成長的地方,一步一步的達成自己的目標!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017_第三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