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第一次寫論文,竟能做出投稿級圖表!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兒童腎臟科 顏辰瑋 醫師

 

 

Mepa_20201017_0747 

 

我想先感謝我的同事,如果不是她,我不會認識新思惟國際,如果不是她,我可能還會一直在如何寫論文的漩渦中打轉,所以我由衷感謝她。

 

 

基礎不牢固,對論文所知甚少。

 

其實我報名新思惟的課程有兩堂了,前一次是參加《統合分析工作坊》,然而,上完仍是一知半解,還有很多地方聽不懂,雖然實作相當紮實,但是不知道所以然。回家想了想,探究原因是自己對於論文寫作其實一點都不了解,甚至連最基本的格式架構、表格調整都完全不知道。

 

在新思惟的官網上反覆閱讀前人們分享的心得,偶然間看見這堂《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因而下定決心報名參加一次。

 

 

菜鳥寫文章、跑統計,老是在土法煉鋼?

 

這次上課前,我是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原因無他,很怕又再次懵懵懂懂上完課。

 

上課前,我正著手寫兩篇論文,其實面對統計和圖表真的做得滿辛苦,尤其把收集完的資料整理好後,因為四處求助無門,在找不到人指導的情況下,只得土法煉鋼使用 Excel 以及 SPSS,一邊上網查詢如何製作,一邊自己實際動手做。儘管最終做出表格及統計,但聽完課之後,真的覺得自己在美編部分完全不及格。

 

這次上課,心裡覺得很有共鳴感,可能是因為跟目前正在進行的論文完全切身相關,所以更有感觸吧!

 

現階段我的時間真的不多,一方面要唸書準備考次專科,一方面又要產出論文才能夠有機會升上主治醫師,因此覺得課程真的很受用,也許課後還需要多多實際操作幾次以達熟練,但光是這一天的課程加上互動實作,就已經可以讓我節省好幾天,甚至是好幾個禮拜像無頭蒼蠅般摸索的時間,讓我心中真的除了感激以外,就是佩服了。

 

 

打通任督二脈,開始構思下一篇論文。

 

課中或是實作時,所有老師、助教的耐心指導讓我又更加感激,每個人所講述的一字一句都像有魔力般完全吸引著我,即使是剛下值班睡一個晚上就去上課的我,精神還是非常集中,絲毫沒有睡意,我想這應該是該課程的魅力所在吧!

 

在休息時間,有很多 data 的整理或是寫論文的新 idea,不知不覺一直浮現在腦中,讓我迫不及待想開始著手新的一篇論文,就像蔡校長所說「刊出前都不算」,所以我會好好消化吸收上課所學,並重新檢視正在進行的兩篇論文,以期待能將統計與圖表處理到完美,且能讓 reviewer 賞心悅目。

 

最後,很謝謝新思惟國際,也很謝謝蔡校長創辦這一系列的課程,真心覺得受用無窮,希望往後能有機會再多參與其他課程,讓自己更加茁壯強大,也希望我的論文可以順利投稿並出刊。

 

若有人問我:「值不值得或是推不推薦新思惟國際的課程?」這根本是不用思考的問題,我一定會大力推薦!謝謝新思惟國際的老師、助教們,很高興遇見你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017_第三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