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零基礎的 PGY,寫作和統計也能一日速成!

 

作者:台中榮總 教學部 羅子珍 醫師

 

 

Mepa_20201017_0769

 

 

為新手量身打造的速成班

 

首先,要感謝推薦我來的老師跟學長姐,因此我才有機會來到這邊。

 

課程安排,對於新手來說很速成,除了基本的每一段落該寫什麼,最有收穫的是,知道很多構思文章的重要技巧,就像講師們所分享的:「審稿者每天要審這些稿件,如果排版、段落不夠清楚,真的很容易一下子就使人沒有興趣去詳讀你的作品。」

 

對新手而言,我個人覺得最常犯的錯誤,是因為想將文章寫好,反而容易添加太多冗言贅字,把文章寫得很長卻沒有什麼實際的內容,這些拐彎抹角的文字會使讀者不易閱讀!

 

老師們對排版製圖的小提醒也很實用,雖然很多東西是細節,但是全部都要注意到也得花費不少心力,如果沒有人提醒,根本不會想到需要注意這些。另外,使用 MedCalc 可以很快跑出精美的圖片,真的很有成就感!而且程式既直覺又好用,很容易就能做出漂亮的圖,還能算出我們要的 p 值,很方便!

 

 

學術剛起步,就有前人幫忙引路。

 

除了這些 technical 的技巧,一整天課程裡最喜歡的還是老師們在分享各種人生經驗,坦白說寫作、投稿並不是什麼超級美妙的事,會讓人自動自發想用休閒時間去做,需要仰賴背後的動機,有時候是對自己的期待、有時候是一股拚勁、想挑戰或嘗試的心情。

 

老師跟我們分享很多寫作初期的經驗,我覺得非常寶貴,其中提及如何安排時間與資源,更是讓人敬佩。老師將一週分為上班跟下班兩個時段,提醒我們其實時間都是擠出來的。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會有很多要忙碌的事情,但有時候忙碌好像變成一個拖延的藉口,不如遵照守則、安排時間、養成習慣,才是寫作長久的不二法門。

 

雖然課堂時間有限,能分享的也有限,但我覺得老師們回答學員的那一份課前問答,非常值得閱讀!很多我還沒遇到的問題,透過別人的提問也可以預先看到日後可能會有的阻礙,並領略老師更完整的分析,包括:初學者要怎麼去試誤、怎麼去展現自己的價值、怎麼開始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以及需要對自己達成多少要求……

 

很開心在這個起步的階段,有別人的經驗告訴我怎麼樣能做到 80 分、甚至是 100 分,讓我更清楚努力的方向。

 

 

寫論文不可怕,反而值得期待。

 

我覺得做研究,除了努力,也要有放得開的心,寫不順、投稿被拒是一定會有的挫折,應該盡早把心態調整好,畢竟研究是一輩子的事情,更多是對自己的交代,不見得非要怎麼樣才算成功。

 

寫論文像是練功一樣,要腳踏實地,實際操作,其實並沒有很可怕,也沒有很遙遠。一想到日後可以發表在國際上面被別人看到,實在是很值得的一件事情!

 

臨床的老師也跟我說過,第一次不可能完美,但凡事都要試著踏出第一步。非常珍惜每一個前輩的經驗分享,希望有一天也能成長更快!謝謝新思惟團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017_第三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