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沛甫醫師團隊,關於 ICD-10 的聯盟式深度互文語言模型建立與訓練研究,獲 JMIR Medical Informatics 刊登!

 

 

01_JMI_ChenPF_05

 

 

文章介紹

 

訓練電腦辨認病歷內容,並能自動做出正確的 ICD-10 編碼,是目前許多機器學習努力的目標。因為每個醫院的病歷寫法,以及編碼習慣都會略有不同,所以如果在學習時能使用多個醫學中心的資料,會更理想。

 

不過,將不同醫院的資料都集中到一個醫院外的資料訓練中心,這本身就有資料隱私的疑慮。這類問題在非醫療領域也有,於是 Google 在 2016 年提出聯盟式學習概念,讓資料可以不用離開各自的醫院或機構,藉由本地訓練加上參數共享,以取代資料共享,希望能在保留隱私的前提下,訓練出更好的人工智慧。

 

陳醫師團隊將這樣的概念,應用於亞東、台大、北榮三家醫學中心,建立聯盟式機器學習模型,除了確認了可行性之外,其表現也比個別醫院訓練的都要更好。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MIR Medical Informatics 創刊於 2013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1,在 Medical Informatics 領域排名為 Q3(18/31) 期刊。

 

JMIR 是一個新興的電子全文雜誌集團,從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這本雜誌起家,逐漸擴充到各種醫學領域。就像是 MDPI 是從化學領域起家一樣,Frontiers 從神經科學領域起家,JMIR 是以醫療資訊起家的。

 

 

陳沛甫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