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暉凱醫師關於骨質疏鬆與骨折風險在白內障患者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刊登!

 

 

01_JAGS_HuangHK_10

 

 

文章介紹

 

骨質疏鬆症平時無症狀而容易輕忽,若不小心跌倒、提重物、或輕微撞擊造成骨折,後續的併發症與死亡風險往往會造成家庭、社會經濟與醫療的額外壓力。黃暉凱醫師即曾發表多篇關於骨質疏鬆與骨折風險在中風患者的相關論文

 

黃醫師於社交媒體(臉書)自述在眼科門診看到白內障需手術個案、因眼睛問題而意外跌倒造成外傷,進而以健保資料庫針對骨質疏鬆與骨折在白內障患者的風險進行研究,提供臨床相關訊息。

 

作者團隊研究後發現,白內障族群顯著相關於較高的骨質疏鬆或骨折風險(adjusted hazard ratio = 1.29, 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25 – 1.32, p < 0.001);進一步以白內障患者中未接受手術個案為對照組,統計顯示接受白內障治療手術者的骨質疏鬆或骨折風險顯著較低(adjusted hazard ratio = 0.58, 95% confidence interval = 0.56 – 0.59, p < 0.001)。

 

值得一提的是,從雜誌社提供的 Altmetric 數據可發現此篇論文在刊出後就被多個專業網站分享,包含 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 的 week in review、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Refractive Surgery 的臉書粉絲專頁。另外,一般類的新聞媒體,如 Yahoo! News、Business Standard、The Financial Express 等,也多有報導。

 

這說明了,國際學術社群,很看重大型資料庫所分析出的重要結論,對於回答重要議題的統合分析也有報導需求,台灣研究者實不需對 dry lab 妄自菲薄,只要回答的議題重要、研究本身有品質,這正是我們可以在國際社群拓展能見度的利基。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JAGS) 創刊於 1953 年,是美國老年醫學會(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的官方期刊。JAGS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4.155,在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領域(9/53)與 Gerontology 領域(2/36)皆為 Q1 期刊。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