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沈士強醫師參與團隊關於糖尿病在減重手術後的成效預測模型之驗證研究,獲 Obesity Surgery 刊登!

 

 

01_ISFO_ShenSC_02

 

 

文章介紹

 

被認定是終生疾病的糖尿病(diabetes)在新的治療方式出現後已有緩解(remission)的可能,譬如統合分析顯示減重手術的完全緩解(completed remission)比例為 78.1%,意味著正常血糖值維持至少一年時間、不需藥物或其他侵入治療。

 

糖尿病以減重與代謝手術治療後的效果預測模型已有許多研究發表,其中有外部驗證(external validation)者相對稀少。此外過往研究多植基於 Roux-en-Y gastric bypass 手術上,因此作者團隊以糖尿病接受 sleeve gastrectomy 者為對象,驗證過往模型之預測成果。

 

研究結果顯示納入個案術後一年的 diabetes remission 比例為 71.9%,回顧文獻中的 11 個預測模型雖會高估 5% 到 30% 的緩解率、但沒有失去 goodness of fit,且其中 7 個模型有很不錯的 discrimination power (AUC > 0.8)。Scoring models 實用性佳,適合臨床使用。

 

 

期刊介紹

 

Obesity Surgery 創刊於 1991 年,是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the Surgery of Obesity(IFSO)的官方期刊,目前以全電子版形式發行,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3.895。

 

 

再次恭喜沈醫師!

 

 

沈士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