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篇 PubMed 原創論文。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家醫科 黃暉凱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黃暉凱醫師關於中風後復健族群之骨折風險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_one_huanghk_share01

 

 

我是一位家醫科第一年住院醫師(很菜),請不要鞭我。雖然我平常很愛嘴砲喇賽,不過我是發自內心地感謝新思惟,因為新思惟讓我的名字出現在 PubMed!

 

 

故事的起點

 

應該很少人在 R1 時就上過 3 種新思惟的研究課程,我是上的欲罷不能啦!跟老婆借錢也要來上(不是我吃軟飯,她比我早工作一年、錢就是比我多啊)。

 

2015 年底上完《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當晚,興奮得睡不著覺。在蔡校長、吳昭慶醫師與陳育群醫師的指引下,我相信真的有一條路,能讓毫無資源的年輕醫師在研究路上找到自己的舞台、以 original article 在 PubMed 上留名!

 

上完課感動莫名,順手寫的心得文經由新思惟的分享,被許多醫院師長看到,然後超級幸運地獲得機會,參與國衛院百萬歸人檔相關研究。記得那時廢寢忘食,每天晚上最期待的就是與百萬歸人檔的邂逅(老婆應該很不爽 XD)。

 

 

研究結果已有雛型,「論文撰寫」可問誰?

 

花了幾個月鑽研後,終於自己跑出資料、作出看似能投稿的圖表,信心滿滿的要開始著手寫 paper。

 

然後發現,靠夭,我根本不會寫……(囧)Introduction?Method?Result?Discussion?到底要寫什麼啊!

 

看別人的 paper 都很順,自己寫起來就是腦袋一片空白。寫了幾句覺得不好就刪掉,刪了再寫,然後再刪,怎麼看都不順眼。在醫學系的求學過程中,除非自己額外積極主動找老師做研究,不然論文寫作就真的沒人教啊……

 

運氣很好,正徬徨無助時,滑 Facebook 剛好看到新思惟開了新一梯次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二話不說(其實有考慮 3 分鐘左右)、卡刷下去(反正月底才要繳錢)。

 

 

上課後有感升級

 

這已是大約一年前的事,因此細節無法一一描述,我只記得上完課只有一個「爽」字,原來 paper 的每個段落是要這樣寫。還有很多圖表與排版的眉角,除了新思惟、根本不會有人教。

 

上完課後腦袋清楚、方向明確,在每個沒有值班或報告的晚上,都迫不及待的打開電腦與 paper 邂逅(老婆很怒?先裝死再說)。明明是寫同一篇 paper,課前的阻滯感與課後的流暢感,我有無比深刻的體會(對於資深研究者及師長們我不敢說,但對我這種菜鳥新手而言就是醍醐灌頂的暢快)。

 

很快的 paper 寫完後就投出去了,然後就被 PLOS ONE 接受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投稿。

 

 

還有一關:「major revision

 

其實投稿過程令我印象深刻,人生第一次收到 major revision,2 位 reviewers 洋洋灑灑回了 27 個問題,editor 還跳出來問 3 題補刀,內心真是幹意滿滿。當時真的覺得挫賽了(學校沒教論文寫作,更別提如何回覆 reviewers)。

 

於是新思惟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又在這種關鍵時刻救了我,不過那就是另一段故事了(待續……)。

 

真心推薦正在為第一篇論文努力的新手村朋友,如果你寫起來也是腦袋一片空白,參加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一定會讓你對論文寫作有不一樣的體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