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暉凱醫師探討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罹患帕金森氏症風險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Parkinsonism & Related Disorders 刊登!

 

 

01_Parkinsonism_HuangHK_06

 

 

文章介紹

 

帕金森氏症 (PD; Parkinson’s disease) 為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主要影響運動神經系統,相關症狀有 tremor、rigidity、bradykinesia。PD 患者也可能有 non-motor symptoms,譬如:便祕、胃排空延遲(delayed gastric emptying)等腸胃道症狀以及抑鬱症。

 

PD 病患的 non-motor symptoms 以腸胃功能失調為主,且有時在疾病早期就可觀察到;其病因則被認為與神經發炎 (neuroinflammatory) 機轉有關。2016 年發表於 Cell 的研究發現腸道菌(gut microbiota)在 PD 神經發炎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而提出 brain-gut axis hypothesis。

 

幽門螺旋桿菌(HP; Helicobacter pylori)是存在胃及十二指腸的革蘭氏陰性,會引起胃黏膜慢性發炎。關於 HP 與 PD 的關聯也已被一些文獻討論到,例如 PD 病患有相對較高的 HP 盛行率PD 患者若同時存在 HP 感染則有較差的運動功能根絕 HP 能增加 levodopa 的藥物吸收狀況進而改善 PD 病患的運動功能

 

因此黃醫師團隊針對 HP 與 PD 議題進行探討,想知道台灣族群中的 HP 感染者未來罹患 PD 的風險是否會較高?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初步分析,並報告結果。

 

統計分析結果顯示 HP 感染族群顯著有較高的罹患 PD 風險(adjusted hazard ratio = 2.29、95% confidence interval = 1.44 – 3.66)。進一步分析發現,60 歲以上族群的 HP 感染與罹患 PD 之間有顯著相關、但小於 60 歲的族群則無此相關性存在。

 

 

期刊介紹

 

Parkinsonism & Related Disorders 創刊於 1995 年,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4.484,在臨床神經學(Clinical Neurology)領域排名 32/194、為 Q1 期刊。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暉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409_第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