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柏宏醫師、林舜穀醫師探討抑鬱與攝護腺癌預後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刊登!

 

 

01_IJERPH_LinPH_LiuJM_LinSK_06

 

 

文章介紹

 

癌症確診與治療過程對患者情緒與生活品質影響甚大,過程中的壓力、挫折與不適應感伴隨著抑鬱(depression)風險的增加。探討癌症以及抑鬱的研究顯示減少抑鬱症狀相關於較佳的存活狀況主要的抑鬱症狀能作為非小細胞肺癌預後的預測因子

 

抑鬱在不同癌症的關聯性亦為研究者探討主題,譬如乳癌肝細胞癌。目前文獻相對缺乏抑鬱對於不同期別癌症影響差異的大規模研究,因此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

 

本篇論文以攝護腺癌為研究對象,並依臨床治療分成三組:局部或局部侵犯的攝護腺癌、已有轉移的攝護腺癌、對賀爾蒙療法產生抗性的攝護腺癌(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統計結果顯示在已有轉移的攝護腺癌這一組別,抑鬱個案顯著有較高的死亡風險(adjusted hazard ratio = 1.49);在另外兩組,抑鬱狀態與死亡風險間則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IJERPH)創刊於 2004 年,屬於 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 領域,由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所出版,MDPI 是全球領先的 open access 出版公司之一。

 

IJERPH 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 145,期刊自行統計的 first decision 審稿週期為 21 天、接受後到線上刊出間隔為 4.96 天。

 

 

再次恭喜三位醫師!

 

 

林柏宏醫師與新思惟

 

 

 

林舜穀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03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