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5 / 17 (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

 

 

林舜穀

 

 

這次「統計製圖大賽」中,臨摹示範作品惟妙惟肖的參賽者,約有五位,難分軒輊。

 

最後得獎的兩位,是在細膩執行之上,加上了對資料的理解,以及進一步的分析,一起來看!

 

 

黃柏誠醫師

 

 

AlbertHuang

 

 

黃醫師做完整套圖片後,開始好奇「到底蟹堡王的獲利,跟付給員工的總薪水,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於是運用今天所教的統計概念與製圖技巧,畫出了這張圖

 

赫然發現,在早期營業額上升時,付給員工的薪水是逐漸增加的,但後來因為實施浮動點值控制預算 開始持平,甚至些微下滑。之後總支出的增加,則是因為增聘了海綿寶寶。

 

統計上來看,p 值有意義,且趨勢來說,r 值仍呈現高度正相關。

 

在學會統計與軟體操作後,又能活學活用、深入思考資料,並萃取出獨到的觀察與意義,解釋系統設計,非常厲害!

 

 

林舜穀醫師

 

 

林舜穀

 

 

黃醫師的作品關心體制資源分配,林醫師則更關心蟹堡王的激勵機制是否合適,擔心 22k 起家的年輕人失去奮鬥動力,所以將海綿寶寶的顧客滿意度,與所領薪水作圖,發現當海綿寶寶提供更令人激賞的服務品質時,蟹老闆給他的薪水的確也越好,從 22k 一路做到 32k!

 

統計來看,p 值有意義,r 值也呈現高度正相關。

 

非常有創意與人文關懷的作品,恭喜林醫師得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