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以勳醫師團隊,關於幽門螺旋桿菌、十二指腸潰瘍與乳果糖氫氣呼吸試驗之研究,獲 Life 刊登!

 

 

01_life_ChenYH_03

 

 

文章介紹

 

臨床上有個檢查,是讓患者喝下乳果糖後,無法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在大腸會被分解成氫氣以及各種有機氣體,其中部分會經由血液吸收,最終從肺部排除。所以,如果喝下乳果糖後持續監測患者呼出的氣體,其中的氫氣濃度變化,就能評估從口腔到大腸開口處的食物傳遞時間。

 

有意思的是,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MALToma 等高度相關的幽門桿菌,有個很特殊的能力,就是他能從氫氣獲得能量!

 

陳醫師團隊注意到這點,很想知道,會不會幽門桿菌感染者,他們的腸胃道菌種也會改變,使得這類人比較容易產生氫氣,藉由血液傳送,讓幽門桿菌存活?甚至因此與潰瘍嚴重性有關。於是他們想先做個初步的研究,確認究竟幽門桿菌感染者,其氫氣產量會不會真的比較高。

 

結果發現,同為幽門桿菌感染者,十二指腸潰瘍嚴重者,其氫氣呼出量真的比較高。文中並有許多詳細的分組與其他觀察。

 

對於臨床上注意到的各種可能關聯,使用實際的測試去做觀察與評估,累積數據,並繼續探究,是很棒的臨床研究主題。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Life 創刊於 2011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53,在 Biology 領域排名為 Q2(39/94) 期刊。

 

 

陳以勳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