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成功刊出,努力與否在於自己的選擇。

 

作者:高醫附設醫院 胃腸內科 陳以勳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以勳醫師團隊,關於頭頸部癌症患者,產生異時性食道癌之研究,獲 Cancers 刊登!

 

 

Meta-analysis_20210313_0133_cancers_chenyh_02_share

 

 

這篇 paper 是我碩士論文的濃縮精華,很開心能順利投稿上到 IF 大於 5 分 的 Cancers,也很感謝老闆吳宜珍教授的指導!在撰寫這篇 paper 的過程,有些心得可以跟新思惟的校友們分享交流。

 

 

Original article 不簡單,好老闆帶你上天堂。

 

一篇 original article,從闡述 study 的背景知識、方法學、結果、到 discussion,就三千多字,通常會有 3~5 張 table 和 figure。當你有一篇好的架構的 study,就有很多元素能寫。年輕醫師的題材通常都是老闆給的,所以當老闆對於 study 的架構脈絡夠清晰時,study 的進展就會比較順利。

 

一開始,老闆給的是一個蒐集 10-years-cohort 的 Excel 檔,裡面的細項有近 30 項。我聽過別人的經驗,老闆就是叫你把裡面的細項關聯都跑一次,看能不能找到有統計意義的,之後再作解釋。

 

而我老闆是已經訂下就是跑哪幾項的關聯,所以一開始我就有明確的架構和方向。跑 data的第一步,絕對不是上 SPSS 或 SAS 跑,而是檢視 data,確認 data 有沒有遺漏值、有沒有 outlier、data 給的和老闆交代的方向是否一致,因為 Excel 檔大多是研究助理 key in 的,很多不是相關背景的研究人員,key 資料時難免有誤差。

 

 

建立出寫文章的流程與架構

 

第一步,往往要花很多心力和眼力去查病歷,確定資料的正確性和完整度,往往一晃就是兩個月過去了。之後開始跑統計,強烈建議大家統計要想辦法會自己跑(可以問學長姊,選修研究所也會教實際跑軟體的統計課,或是上新思惟的醫學論文寫作 ^^),而不是就丟給統計老師,有時統計老師誤解你的意思,跑出來錯誤的結果你卻看不出來,到老闆那一關才發現錯誤,到時就很尷尬了。而在有統計結果跟老闆報告完後,確定有初步的結論,就可以準備寫文章了。

 

寫文章前,我會先跟老闆討論根據 study 結果畫哪幾張 table 或 figure,然後開始製作,特別是流程圖,畫完後大概 paper 會怎麼寫,就有一個清晰的架構。很多學長姊都建議從 materials and methods 開始寫,之後寫 results 和 discussion,最後完成 introduction。對新手而言,我覺得 discussion 要寫到鞭辟入裡、一語中的實在太難了,有時寫完 result 後就先去寫 introduction,最後再寫 discussion。

 

Discussion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文獻搜尋,像我們這篇 study,從一開始到投稿約略半年多到一年,你一開始做的文獻搜尋,和你真的寫 discussion 的時間,時序上可能就差了半年;投稿後 reviewer 的回覆就提到為何你沒有囊括近期已發表的 study 等,要你補充和你這篇 paper 的關聯性,那時真的滿尷尬的(那位 reviewer 就是近期已發表 study 的作者?)。強烈建議大家,在投稿前再查詢一下是不是近期有相關主題的 paper 發表,不要有漏網之魚讓 reviewer 覺得你不專業。

 

 

新思惟的課程,對這篇 paper 有影響嗎?

 

我的簡短結論是:沒有直接的影響,但是是個觀念的啟發,和細節的延續。

 

遙想在幾年前住院醫師和總醫師時期,來參加新思惟的醫學論文寫作課程,對於論文寫作有了初步概念,並且瞭解雜誌社中 editors 在意的點,這些想法就像埋下種子,之後在外在環境的灌溉下慢慢萌芽。課程中強調的 table 及 figure 製作,我覺得滿實用的,自己在撰寫論文時,就照這些細節去做修飾。

 

曾跟科內長輩們分享過自己自費上新思惟的課程,大多得到的回應是,花那麼多錢真的有用嗎?我常跟他們說,這是培養我自己在醫學中心生存的軟實力。也曾聽一位目前在學會學術地位崇高的教授,他分享了一個觀念:他說他參加全世界相當重要且大型的會議(在我們消化系領域如美國 DDW: Digestive disease week)一定都是自費前往,不接受廠商 support。因為,只有自己花的錢參加的會議,才會認真去參與會場中的演講,廠商 support 的話,很容易變成旅行團 XD。

 

 

寫作方式的建議

 

近期上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時,聽張凱閔醫師分享寫作的方式,我覺得滿不錯的:一天就只寫一個段落;materials and methods 以及 results 部分,約花費兩個禮拜;discussion 和 introduction 也是兩個禮拜的時間,這樣一來,一個月後 paper 就寫完了。

 

我之前沒有以連續天數的狀態寫,而是一次用夜深人靜或早起的清晨寫好幾段,但往往會落入忘記上一段到底在寫什麼的窘境 XD。看來偶爾回來上上新思惟的課程,還是有相當的幫助:)

 

 

結論

 

「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

 

我覺得寫 paper 的精神跟這段話很像,每天有一點進步,一點點累積,到最後,就是 paper 被 accept 時的苦盡甘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207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