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靖農醫師團隊,關於使用動眼測試預測中央型前庭疾患之研究,獲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刊登!

 

 

01_JPM_WuCN_05

 

 

文章介紹

 

在診斷暈眩上,常用的檢查是眼震影像動眼測試,不過,因為每個人判讀結果可能有些差異,所以在診斷中央型前庭疾患上就比較不那麼確定。吳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議題作分析,看看在那些患者,使用眼震影像動眼測試診斷中央型前庭疾患時,特別不準確。

 

研究收入了 103 位暈眩患者,做動眼測試與 MRI,兩個耳科醫師判讀動眼測試結果,三位神經科或神經放射科專家評估 MRI 是否有中央病灶。針對動眼測試與 MRI 結果不同者,進一步分析究竟哪些因素與之相關。

 

結果發現,關於動眼測試的判讀,同一個人看兩次,跟不同人判讀,其一致性約在中等到高之間。而超過 60 歲,以及多項合併症的患者,動眼測試跟 MRI 結果不一致的最多。

 

作者總結,在使用動眼測試診斷患者是否有中央病灶時,要注意,老年人與共病症多者,其準確度不佳。

 

在檢查或治療不太理想的族群中,尋找最相關的因素,將患者的診斷與治療做更細緻的區分,除了能精進臨床工作外,在發表上,也很符合所投稿的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的宗旨。

 

 

恭喜吳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創刊於 2011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945,在 Health Care Sciences & Services 領域排名為 Q1(15/108) 期刊,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1(31/169) 期刊。

 

 

吳靖農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