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博智醫師團隊,對無法切除的肝門旁膽道癌使用奈米刀配合膽管支架放置之初步研究,獲 Frontiers in Oncology 刊登!

 

 

01_FIO_YangPC_04

 

 

文章介紹

 

膽道癌本就是非常難以處理的疾病,不容易切乾淨,常復發,也很容易造成膽管阻塞。如果長在肝門附近更是棘手,幾乎不可能切除之外,阻塞膽管之後,常需要經皮膽道引流,對患者生命末期的生活品質影響很大。

 

奈米刀,也就是不可逆電穿孔治療,是近幾年的新技術,使用兩個導極,並通以高壓電流,讓通電區間的細胞,被打出非常多微小的孔洞,導致細胞凋亡。比起冷凍或射頻治療,因為不是利用溫度差的關係,對周邊的組織影響更小,範圍更好控制。

 

楊醫師團隊便嘗試在無法切除的肝門旁膽道癌患者,使用奈米刀治療腫瘤本身,利用其精準的特性,避免傷害周邊的血管與膽道。並在手術中,放置膽管支架,預防之後腫瘤造成的膽道阻塞,希望能同時達到腫瘤控制,也減少經皮引流。

 

研究收入了 17 位無法開刀的肝門旁膽道癌患者,以奈米刀治療,並放入膽道支架。結果發現,術後幾天的膽色素以及 CA199 稍有升高,但之後就會下降。這些患者都沒有嚴重副作用,術後 90 天內也都沒有死亡。中位數存活 27.9 個月。存活超過一年的患者,都不需要施作經皮膽道引流。

 

整體來說,使用奈米刀配合膽道支架置放,安全且有效,而膽道支架的置放,也對患者末期生命品質有所提升。

 

對於新的治療方式,考量到倫理議題,臨床上並不總能施作隨機對照研究,這時先直接應用在目前沒有很好治療方式的患者,並取得初步經驗,是很好的開始。楊醫師團隊也曾將奈米刀技術,應用在處理上也很棘手的胰臟癌患者,同樣獲得刊登。

 

 

恭喜楊醫師!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Oncology 創刊於 2007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244,在 Oncology 領域為 Q2(62/242) 期刊。

 

 

楊博智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