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鈞弼醫師團隊,使用 MRI 參數預測攝護腺癌手術後風險群之研究,獲 Frontiers in Oncology 刊登!

 

 

01_FIO_ChangCB_02

 

 

文章介紹

 

MRI 由於其造影原理特殊,使用不同的脈衝序列設計,可得到不同原理之影像。除了傳統的解剖構造之外,也能得到一些具有生理意義的數值,例如擴散成像,或體素內不同調水分子運動等。但這些數值,是否真的能對患者的預後有預測效果呢?這是張醫師團隊想要知道的。

 

研究收入了 45 位攝護腺癌患者,完成完整的 MRI 評估,並經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記錄其術前術後的 ISUP 分級,以及 MRI 影像中的 IVIM/ADC 參數,並作統計。結果發現許多參數都與患者的風險分群有關,尤其 D*kurtosis。

 

根據這樣的結果,作者認為,在例行的攝護腺癌評估中,應該加入 biexponential IVIM 參數,比較能對攝護腺癌患者作出清楚的風險評估。

 

從影像工具能取得的數值,用統計去找到與患者預後可能有關的項目,並據此回頭給予施作臨床例行影像的建議,是蠻好的研究主題。因為 MRI 的脈衝序列非常多,全作的話又太花時間,制定一個臨床可行,而且深具意義的檢查內容,是非常重要的。

 

 

恭喜張醫師!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Oncology 創刊於 2007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244,在 Oncology 領域為 Q2(62/242) 期刊。

 

 

張鈞弼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