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博智醫師關於 prophylact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應用於高復發風險肝癌患者之回顧文獻,獲 World Journal of Hepatology 刊登!

 

 

01_wjh_yangpc

 

 

文章介紹

 

依據著名的 Milan criteria,肝臟移植 (LT; liver transplant) 是肝癌的標準治療之一。實際上對於肝功能仍不錯且適合手術的肝癌病患,根除性的肝臟切除術 (LR; liver resection) 與射頻燒灼術 (RFA;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則為主要治療方式,尤其在肝臟來源短缺的地區。據統計針對無肝硬化的肝癌,執行 LR 與 LT 後之整體存活數據是相近的。

 

肝癌病患接受 LR 後,腫瘤復發之五年累計發生率為 70%,對於這類病患目前並無標準治療準則,salvage LT (SLT)、repeat LR、與 RFA 皆為可能之選項。2013 年發表於 Liver Transplantation 之文章顯示 SLT 與 repeat LR 之預後相近且都顯著優於 RFA。

 

事實上 LR 後肝癌復發之病患,有一定比例之患者已不適合接受 SLT 與 repeat LR,因此有研究者提出「prophylactic LT before HCC recurrence」之創新概念:在 LR 後、肝癌復發前選擇適合的患者進行 LT 以增進預後。作者團隊針對 SLT 以及如何應用 prophylactic LT 於肝癌復發風險高之族群進行文獻回顧,整理後分享於學術社群。

 

 

期刊介紹

 

World Journal of Hepatology 是創刊於 2009 年的純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由百世登出版集團 (Baishideng Publishing Group) 發行。目前被 PubMed 與 PubMed Central 收錄,2015 年的 SJR 分數(非 impact factor)為 0.858。

 

 

再次恭喜楊醫師!

 

 

楊博智醫師與新思惟

 

  • 楊博智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七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3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