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敏靜醫師團隊,以理論領域框架分析學校口腔衛生行為介入之文獻回顧,獲 European Journal of Oral Sciences 刊登!

 

 

01_EJOS_WangMC_03

 

 

文章介紹

 

牙齒健康,關係到進食與全身各系統的連動,當患者到了診所或醫院端,往往都已經很嚴重,如果能夠在社區階段,就能預防,對整體公共衛生會有很大的幫忙,其中一個重點項目,就是針對學齡兒童,在學校提供各種介入方式。

 

這類對孩子口腔衛生的介入方法很多,從教學到指導到利用社群壓力等等,這些不同的做法,都可以用理論領域框架去分類。

 

理論領域框架,是指當我們想要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時,可以從行為心理學的理論去拆解,會更容易切入、更容易被目標接受,也更容易達到改變行為的效果。

 

本文就是基於之前的 Cochrane Review,進一步收集更多晚近的研究文章,以理論領域框架整理分類,對以學校為基礎的口腔衛生介入計畫做回顧。整理後發現,在所回顧的各種介入中,平均使用 5.6 種不同的理論領域,其中最常用的是知識、技能、社會影響、環境資源。經分析,也沒有單一的理論領域可以決定介入是否成功。

 

作者回顧後認為,在學校端的口腔衛生介入,可能沒有必勝的組合,而是必須根據各地的狀況跟資源去做最適合當下的設計。而本文,可以做為一個很好的指引,讓計畫設計者去找找看,那些研究跟自己目前的狀況最為類似,並進一步調整與改進。

 

 

恭喜王醫師!

 

 

期刊介紹

 

European Journal of Oral Sciences 創刊於 1970 年,前身為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2.612,在 Dentistry, Oral Surgery & Medicine 領域排名 Q2(43/92)。

 

 

王敏靜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