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丁嘉种老師團隊,關於使用音樂協助兒童患者之疼痛控制的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TingB_01

 

 

文章介紹

 

聽音樂,究竟能不能在醫療上有效的減輕疼痛,尤其在小孩族群。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因為小孩通常無法主動告知疼痛分數,研究上必須使用血壓、心跳、呼吸、血氧等客觀指標。丁老師本人為音樂與心理領域出身,對這個議題很有興趣,於是有此研究。

 

經文獻搜尋後,收入 38 個隨機對照研究,共有 5601 位受試者,統合發現,音樂介入的確能有效地降低疼痛程度,不管在新生兒或孩童族群都是。心跳呼吸會變慢,周邊微血管氧氣濃度則會上升。次族群分析發現,音樂介入尤其對刺痛、慢性疼痛、手術疼痛與術後疼痛有幫助。關於音樂的種類,有效的是古典音樂、幼兒音樂、流行音樂,其他則無效。

 

作者總結,音樂介入對於疼痛控制是有效的,尤其古典音樂、幼兒音樂、流行音樂。這是個很有意思的主題,丁老師團隊也做了很好的歸納。

 

 

恭喜丁老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於 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241。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類,為 Q1(39/169) 期刊。

 

 

丁嘉种老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