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出手的舊文稿,課後得以脫胎換骨。

 

作者: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胸腔科 陳泓丞 醫師

 

 

MEPA_20190921_0725

 

 

久仰新思惟的名聲,活動內容閒暇之餘看了看,卻總在南北距離、家庭牽絆中,看著網路負評與回應,報名課程的念頭便在心頭上掙扎了許久,總是不停地拔河著。幸也不幸,現行工作上遇到了瓶頸,哎呀!乾脆心一橫,就報名了吧。

 

 

從課前忐忑,到課中的意猶未盡。

 

飛奔北上的第一班高鐵中,打開塵封許久的 MedCalc 軟件,練習著算不上熟悉的各種統計方法。看著課前準備好的問題,心中嘀咕著:「待會要問怎樣的問題,如何多認識同行研究前輩伙伴,才能讓不算便宜的學費發揮最大效益?」

 

心中的忐忑不安,一切的一切就在遇見蔡校長和課程開場帶來的震撼中,像是撥雲見日般一股腦地被拋在腦後,反而重拾久違的長時間專注力,腦中不時冒出榨乾老師的邪惡想法,每堂課後總有股意猶未盡的餘韻圍繞著。

 

 

不見天日的文稿,有了一線生機。

 

論文寫作課,段落言簡意賅,提出重點式八股文寫法,彷彿把自己從陷在見樹不見林的論文寫作深淵救了出來。

 

是時候,把電腦中在雲深不知處的文稿找出來,動工的時間到了。從前言中,杜絕讀書會的陳腔濫調,講重點、勾住審閱者,踏實地寫作,別做白日夢。實驗方法應避免踩地雷,結果呈現比較要與圖表配合,平鋪直敘,如實呈現,到最後討論中提綱挈領陳述,依照此架構,好像從此寫作不再對我有距離感。

 

下堂課,學習處理文稿中老是令人搔搔頭、覺得哪兒不對的圖表段落。對,就是要這樣的美感!一份漂亮文稿,在吳醫師指導下,原來這麼簡單,站在 reviewer 的視角投其所好,才能增加 accept 機會。

 

 

打開研究視野,不再茫然。

 

投稿策略分析,蔡校長引領著我們探索著學術世界的叢林存活法則,無論升等或是研究導向,面對兩條不同的道路,均不再徬徨。

 

多元文體與研究課程中,吳醫師分享著從一篇原著到小品文往來,讓自己打開不同於傳統寫作的另一扇窗,看見不一樣的研究方向與寫作文體。課中不只給魚吃,更教我如何釣魚的方法。

 

 

高人指點,做出 SCI 級圖表。

 

中午以有趣劇情的實作練習,step by step,老師一對一,直搗問題核心,直球對決,迅速處理遇到的大小問題,perfect。尤其完美練習後,最後自己的 SCI 圖表出現在電腦螢幕前,成就感不禁油然而生,魔鬼總是藏在細節中,高人指點總是最有效率。

 

最後的時間管理,蔡校長以自己為例,杜絕干擾,在家庭與工作找到平衡點,並給予當頭棒喝的提醒,原來零碎時間不是解藥,專注才是良藥,帶狀時間是最需要投資善用的,句句灼見卻也帶來相逢恨晚的惆悵。

 

 

親身驗證,值得投資。

 

繪圖大賽,蔡校長補充著沒注意到的小細節,也稍稍彌補未獲獎的心中遺憾。一整天的課,在時光飛逝下,轉眼結束了。課後作業提醒,像是老師的諄諄教誨,練習才能達到完美,配合著心得的感想回顧,再再加深我們前進的力量。

 

Just do it,讓自己發光,新思惟的課程是值得的。謝謝新思惟的團隊、蔡校長與吳醫師,我會再來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921第二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