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醫師沒論文,升等之路難上加難。

 

作者:三軍總醫院 泌尿外科 施孟宏 醫師

 

 

MEPA_20190921_0430

 

 

多年住院醫師,論文持續卡關。

 

寫 SCI 論文,從我當住院醫師開始,一直是一個夢想,醫院師長也會定期追蹤研究進度,但是對於如何生出一篇論文,往往都是修行在個人。身為外科醫師,每天沉浸在臨床和雜事,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但論文還是沒有進展。

 

論文除了直接影響升等,對總醫師升主治醫師、專科醫師考試加分都息息相關。因為體制關係,目前已經當了好幾年住院醫師,但是,除了幾篇醫學會的海報,其餘都沒有論文產出……

 

 

別人有論文加滿分,我只能從零開始。

 

從新思惟開課,我就一直很關注課堂訊息。周遭的同事一個接著一個來報名上課。身邊問人對課程的看法,大概是兩種:還不錯啦,可以去聽聽看;錢省下來找英修比較實在。

 

去年,有幸到醫學中心接受泌尿外科醫師專科訓練,這一年除了臨床繁忙之外,論文是一點動靜也沒有,偏偏這個專科的筆試加分方式,一篇 SCI 加 3 分,case report 1 分,其他參加學會的海報只有 0.1~0.3 不等。

 

看到很會寫論文的學長,專科醫師考試加滿分,考試準備一派輕鬆,想到自己只剩下 3 年,難道要掛蛋,真槍實彈沒有加分去考試嗎?

 

 

升等要 paper,是時候投資自己了!

 

剛好最近在外科醫學會,蔡校長上了兩堂簡報課程。看到校長談笑風生,利用簡報呈現該注意的幾個技巧、不該犯的錯誤,大大提升了外科醫師報告的品質,也避免失去表現自己所長、展示自我的機會。

 

簡報課程之後,我就很好奇醫學論文課程,應該是怎麼樣的呢?對自己會有幫助嗎?再想到現在要升講師、主治醫師也都要求 paper,於是在一個深夜裡,我點開報名網站瀏覽了一下,天啊,居然還有名額!

 

我想,自己瞪著螢幕發呆應該有半個小時,想想我來醫學中心一年到現在論文進度龜速……就衝了,打算升講師再用薪水把學費賺回來!報完名後,又看著綠界轉帳的畫面發呆了半小時。

 

 

一天課程,從茫然無措到文思泉湧。

 

上完課之後,真是從心裡敬佩這課程安排,不只起承轉合,還環環相扣,除了有歷屆校友的成績來提升學員信心,從論文寫作技巧、圖表細緻編排到時間安排,也都一一教導給我們了,尤其看到自己親手上傳的統計圖,真是感到不可思議!

 

上課的時候,隨著校長和吳老師的介紹,一個個天馬行空的論文想法傾瀉而出,恨不得現在就生了 IRB 來做 trial。

 

投稿論文的期刊選擇攻略,也是一門重要學問,校長介紹的期刊在我們體系真的比較少聽到,也不知道從什麼角度去看期刊的好壞。不過,聽聞期刊有詐騙,也有拿錢辦事的,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有老師引路,減少起步的逆風。

 

再三年要參加泌尿外科專科醫師考試,每一屆考生都臥虎藏龍,這一屆還有寫超過 10 篇 SCI 的考生,真是令我感到慚愧!

 

「不是做不到,有沒有心而已」是之前師長勉勵我的一段話。課中,蔡校長分享自己寫論文的艱苦和困難的環境,也勉勵我們現在有名師帶進門,應該要更能做出一點成績來才是!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921第二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