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雅淳醫師團隊,研究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是否會影響加護病房患者預後,獲 BMJ Open 刊登!

 

 

01_BMJO_ChangYC_02

 

 

文章介紹

 

「不施行心肺復甦」(簽 DNR)是基於患者意願,在法律上有效力的聲明,允許在嚴重之末期疾病時,不施行心肺復甦急救,容許自然平順地死亡。雖立意良好,但在臨床實務上,對家屬、患者、醫療人員產生的互動,相當微妙。

 

作者團隊想要研究,簽 DNR 的患者,其預後跟沒簽的患者相比,其預後是否真的有差異。而早簽 DNR 的患者,預後跟晚簽 DNR 的患者相比,又是如何呢?

 

首先,作者團隊選擇「因敗血症而住進內科加護病房」的患者族群,因為這個族群的病況變化快,且過去研究得少。

 

其次,因為「簽 DNR」這個動作,可能會產生選擇性偏誤,也就是說,或許疾病比較嚴重、慢性病比較久、狀況比較差的患者與家屬,比較會去「簽 DNR」。為了校正選擇性偏誤,研究團隊引入「傾向分數配對」,去校正相關的因素,然後再做比較。

 

結果發現,「簽 DNR」的患者,年紀較大、癌症比例較高,但經過傾向分數配對的校正後,預後依然比較差,在 7 天、14 天、28 天的死亡率都較高。至於早簽 DNR 的患者,其預後跟晚簽 DNR 的患者相比,並沒有比較差。

 

 

期刊介紹

 

BMJ Open 是創刊於 2011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是 BMJ Publishing Group Ltd,屬於英國醫學協會 (BMA; British Medical Association)。其策略是如 Nature 帶出 Scientific Reports 一樣,借用 BMJ 超過 20 分的名氣,帶一本收取 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 (APC) 的 open access 期刊出來。目前收取的 APC 為 1350 英鎊,約合台幣 53000 元,在業界屬於入門價格。

 

根據期刊資料,接受率約為 49%,算是不錯。也因為接受率較為平易近人,impact factor 表現普通。低於 Scientific ReportsPLOS ONE,和 PeerJ 差不多。

 

在 2017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413;在 2018 年則為 2.376。

 

 

再次恭喜張醫師!

 

 

張雅淳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