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鄭喬峯醫師團隊,關於自體免疫患者,經治療後產生進行性多發性白質腦病變的個案報告,獲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

 

 

01_JFMA_ChengCF_01

 

 

文章介紹

 

進行性多發性白質腦病變,是 JC virus 病毒感染後,造成的去髓鞘疾病,與患者的免疫狀態低下有關,過去常出現在血液癌症,或 AIDS 患者身上。

 

不過,由於抗風濕藥物的進展,自體免疫病的控制越來越有效,進行性多發性白質腦病變也越來越常被發現在自體免疫病患者身上。不過,由於診斷不是很容易,且治療剛好跟自體免疫病的疾病控制相反,如果沒發現並思考到這個疾病的話,患者的預後將會相當不理想。

 

作者團隊報告了一位 27 歲女性,罹患「紅斑性狼瘡-類風濕關節炎重疊症候群」,經治療後開始出現神經症狀,一開始被認為,可能是紅斑性狼瘡的中樞神經侵犯,但經過強效的免疫抑制,控制自體免疫病後,症狀並無好轉。

 

綜合考慮其免疫抑制的狀況,以及 MRI 的發現,醫師開始考慮其他診斷,如:進行性多發性白質腦病變。抽取腦脊液並 PCR 出 JC virus 後,降低免疫抑制劑量,並恢復其免疫狀態後,症狀顯著進步。

 

作者團隊整理這個病例,希望提醒自體免疫領域的醫師,在治療後患者出現神經症狀時,記得考慮這個可能性。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JFMA) = Taiwan yi zhi(臺灣醫誌)是「臺灣醫學會」的官方期刊。JFMA 的 impact factor 從 2016 年的 1.969 躍升至 2017 年的 2.452,屬於一般醫學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期刊。

 

 

再次恭喜鄭醫師!

 

 

鄭喬峯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