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逸婷醫師團隊,「抗憂鬱藥物引發之抗利尿激素不當分泌症候群」的個案研究,獲 Case Reports in Psychiatry 刊登!

 

 

01_CRP_ChenYT_03

 

 

文章介紹

 

部分抗憂鬱藥物,會引發抗利尿激素不當分泌症候群的副作用,造成低血鈉。偏偏低血鈉的早期神經與腸胃症狀,跟憂鬱症非常類似,尤其在多身體症狀抱怨的老年患者,使得鑑別診斷非常困難。

 

作者報告一位 68 歲男性,有焦慮症與治療無效之憂鬱症,在經過 duloxetine 治療後,引發低血鈉。其低血鈉症狀,包括步態不穩、暈眩、噁心、疲倦、食慾不佳。在停止 duloxetine 後,症狀逐漸改善。

 

作者群希望藉由分享這個案例,提醒精神醫學界同行,在使用抗憂鬱藥物後,若患者出現低血鈉與相關症狀,要考慮到「抗憂鬱藥物引發之抗利尿激素不當分泌症候群」這個診斷。

 

 

期刊介紹

 

Case Reports in Psychiatry 是基於埃及的 Hindawi 集團創辦的 peer-reviewed 與 open access 期刊,主要收錄 psychiatry 領域的 case reports 與 case series 文章。雖然沒有 impact factor,但有被 PubMed 收錄,在國際上的可搜尋性與能見度也是有的。

 

 

期刊自行統計的接受率約 47%,平均審稿週期為 39 天,接受後到刊出間隔為 19 天。

 

 

雖然 Hindawi 集團過去頗有爭議,曾被列入 Beall’s list 之後再移除,Beall 稱之為 borderline case,但若能事先理解 Case Reports in Psychiatry 的接受率、價格、審閱與刊出速度,仍是個讓自己的個案報告被世界看見的公平選擇。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逸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