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課程,能讓我們年輕醫師有方向、有方法地前進。

 

作者:成大斗六分院 骨科 許凱嵐 醫師

 

 

klhsu

 

 

困境

 

總醫師那年,第一次參加了新思惟《青年醫學研究論壇》的課程,講者的概念與想法,給了我一些改變,例如:在晨會中,主動的對科內的個案做 review、安排有系統性的教學……也有不錯的結果。隨著總醫師訓練的結束,來到了小鎮上的衛星醫院,卻也面臨了新的困境。

 

實務上的困境,是病人的質與量都少了很多,在自我實力的提升以及研究的資源上都會減少;而更可怕的是心態上的困境,悠閒的生活、缺少競爭力的環境,會讓人慢慢朝著「安身立命、享受人生」的方向前進…… 其實心裡還是有些不甘的,因此看到這一期的活動,還是早早把錢砸進去了!

 

 

徬徨

 

其實報名之後,才是擔心的開始,尤其是看到前人的學習心得,會擔心課程會不會聽不懂,或是就算聽懂了,對自己幫助也很有限。

 

我的第一次投稿經驗不是很愉快,那是在寫一個老師所發明的新技術,當時其他的同事聽到也覺得很有創意,但稿子投了地球一整圈,大部分都是被秒退,當然還有凌遲的一下再退的。我當時覺得也許這個主題已經不流行了,於是默默的把他丟入了「待放棄」的資料夾。

 

 

後來投了幾篇,在老師的加持下,登上了國內的期刊,但是更進階的就還沒有踏出去……因此在上課前,還是會擔心,會不會沒有辦法達到自己的預期。

 

 

收穫

 

前兩堂課上完,我就發現之前投出去的稿件,犯了許多「讓人就想退你稿」的錯。

 

我想到有些人說:「先投出去,看看有哪些地方需要修改」,但我投的,reviewer 連想修改的動力都沒有,校長提到的許多細節、字體與排版,都是我之前沒有注意的部分,當然……這也是 reviewer 不願意說的部分。

 

接下來的軟體實作與製圖比賽,我覺得是很有挑戰性的,也是我第一次跑統計圖。

 

統計真的博大精深,軟體功能也是非常的多,但是使用蟹堡王的例子來做比喻,變得非常淺顯易懂,如果把類似的臨床問題套進去,似乎就不會這麼困難。

 

下午的課程,對我來講是有點越級打怪,一來因為還沒有踏入合作的領域,二來也還沒有「那些 case report 外的其他文體」,但是聽著老師們的進步,一步步從第一篇到數十篇的過程,是很振奮人心的。許多成功的前輩都會客氣的說,能成功是機緣,但是校長分享他的經驗,是如何靠著不懈的努力與萬全的準備去抓住這個機緣,這是很勵志的。

 

 

後記

 

上完課的隔天,就有同學問我三萬塊值不值得(因為下一期開始報名了 XD),我想說的是,如果我能早一點來,也許就不用花冤枉時間用稿件環遊世界、就不用每次被秒退後在電腦前嘆氣、就不用再猶豫這篇要不要丟進「待放棄」資料夾……

 

所以他也搶在晚上額滿前報名了!感謝新思惟有這樣的課程,能讓我們年輕醫師有方向、有方法地前進!(仁編按:感謝您的熱心推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