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避開撰寫論文的常見錯誤,寫作更有效率。

 

作者:奇美醫院 麻醉科 鄧宜家 醫師

 

 

MEPA_20230514_1191

 

 

原來論文寫作不需要仰賴天馬行空的靈感

 

課程一開始,陳一銘老師把龐雜的論文拆解成清楚明瞭的四大段十六小段。經過老師的講解,我了解如何有系統的書寫論文,讓讀者更輕鬆的理解我們的研究。原來論文寫作不需要仰賴天馬行空的靈感,只要照著架構書寫,就能踏實地的完成。

 

課堂也教我們應用 ChatGPT,把 AI 變成我們寫作過程中的小幫手,老師提點了 ChatGPT的優劣勢,ChatGPT 的優點在於它能幫助修改英文,把一個句子換句話說,在不知道怎麼論述的時候,提供腦力激盪的點子。

 

而 ChatGPT 雖然文法不太會出錯,但往往會有很多贅字,也會傾向重複使用固定的連接詞和語句結構,所以我們還是要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去修正 ChatGPT 所產出的內容。藉由老師的經驗分享,讓我們更知道要怎麼應用 ChatGPT,讓論文寫作的過程變得更有效率。

 

接著,吳爵宏老師介紹了如何製作好的圖表。圖表製作需要運用人眼閱讀的視覺原則,並且將資訊去蕪存菁,選擇恰當的字型、字體大小、適當行距和縮排……等。適當的圖表和段落編排不僅有助於釐清想法,也可以幫助讀者更直觀的理解研究結果,同時也是論文被接受與否的關鍵。

 

 

完全沒有製圖經驗,竟然也能做出簡潔大方的圖表。

 

在互動實作的課程中,我跟著清楚易懂的手冊一步一步操作,完全沒有製圖經驗的我,竟然也能做出簡潔大方的圖表。課程中若遇到操作上的問題,老師和助教們也都很樂意給予幫助和指導,讓我順利完成的製作。

 

實作後的作品分析,蔡校長也提出一些常被大家忽視的圖表製作細節,讓我們更知道哪裡需要改進。

 

 

知道自己投稿的目的,才能把時間做好分配。

 

除此之外,課程還介紹了如何擬定投稿策略、選擇適合投稿的期刊。老師請我們先想清楚自己的投稿的目的,如果是為了快速的在 PubMed 上有一篇自己的文章,為了不被醫院扣薪,那 open access 審稿速度很快。

 

如果是為了升等的主論文,或是為了自己的 reputation,就可以考慮投自己專長領域的傳統期刊。知道自己投稿的目的之後,才能把時間做好分配,看是要產量優先,還是要品質優先。

 

老師也介紹我們選擇適合投稿的期刊的方法,甚至貼上自己文章的 title and abstract 到某些網站,就能生出推薦適合投稿的期刊,再將推薦的名單排列順序,就有投稿的方向。

 

最後,課程還介紹了時間與資源的安排。蔡校長分享他的時間管理技巧「大塊時間」、「不要讓工作滿出來」等時間觀念,這些觀念讓我更有效率地分配時間和利用資源,進而提高論文寫作的效率。

 

整天的課程,透過老師們的寶貴經驗,讓我更能避開論文書寫的常見錯誤,也能更有架構的去書寫。希望自己在上完課程後,能趕快運用所學,在新的一年產出 SCI 文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514_第五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