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找出適合研究的題目?如何從現有發表期刊中找到好的研究主題?

 

 

Q13

 

 

答:(陳一銘)

 

這個問題的回覆,首先要看你能不能獨立?

 

 

不能獨立的狀況:先靠行

 

在住院醫師 / 總醫師之前,自己沒有資源、沒有助理,學術起步要快,就必須靠行。靠行的意思就是找個有產能的團隊去跟,不一定要跟自己的臨床工作有關,相信我,有產能的團隊最缺少的還是寫手,找到適合的老師與團隊,就請人家給我們題目去做。這時候,就是技能交換的時刻,通常是老師有資料,你負責勞力、統計跟寫作,換來第一作者的位置。

 

 

可以獨立的狀況:從臨床問題中思考

 

有臨床意義的研究主題,能在工作中發掘。平時遇到治療不如預期的個案、反覆出現類似的併發症,intern 或護理師常問的問題、病患或家屬共同的疑惑,或是醫學會報告時被台下聽眾問倒的,當你夜半失眠時,一定問過自己:「什麼樣的治療比較好?哪些病患可能獲利?有沒有預測 poor outcome 的臨床參數?」這些經過文獻 review,都可以轉化為重要的臨床問題,如果 PubMed 找不到適合的文獻解答,就是有臨床意義的好研究題材。

 

別人已經發表過的題目,可以比對手上的資料,看看自己的研究能不能提供更多新而有用的資訊,或是過去對這個題目的文獻結論有衝突未能有定論?你收案的人數有沒有比人家多?有沒有亞洲人種的報導?研究設計是否跟已發表的有所不同?這些考量都能為自己的研究加分,提昇論文的可發表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