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哲萱醫師團隊,關於注射顯影劑與急性腎損傷之相關性研究,獲 Radiology 刊登!

 

 

01_radiology_SuTH_05_

 

 

文章介紹

 

電腦斷層檢查,往往需要注射顯影劑,以清楚看見血管與軟組織損傷。但一直以來,普遍認為顯影劑會造成腎臟損傷,即使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電腦斷層顯影劑造成腎臟損傷的印象,可能是被誇大的,但實際上到底會不會傷腎,在怎樣的患者會造成問題,目前仍無定論。蘇醫師與其團隊,對這個議題有興趣,於是使用長庚醫院共五家醫院的臨床資料庫,回答這個問題。

 

研究使用了 2009 年到 2016 年的資料,收入所有打了顯影劑以及沒打顯影劑的電腦斷層檢查患者資料共 68687 筆,並以三天內急性腎臟損傷、一周內急性腎臟損傷、一個月內需洗腎做為預後評估。(其中急性腎臟損傷特別排除了 48 小時內的,這是因為臨床上通常會在檢查前抽腎功能,隔天並不一定會再抽血,且兩天以上還存在的腎功能下降比較有臨床意義,作者文中有詳細說明。)

 

經過統計與次族群分析發現,對於 eGFR 小於 30 的患者,電腦斷層的顯影劑注射與較高的急性腎損傷以及後續需要洗腎有關,但對於 eGFR 高於 45 的患者,電腦斷層顯影劑則與急性腎損傷沒有關係。

 

這是篇很重要的研究,以實際臨床的大量患者,清楚說明了電腦斷層顯影劑對腎臟的安全性,並清楚指出需要注意的特定族群病人。長庚資料庫、優秀的統計設計,以及清晰的臨床應用,是本文的重要特色,也因此登上頂尖期刊。

 

 

恭喜蘇醫師!

 

 

期刊介紹

 

Radiology 創刊於 1923 年,是放射線醫學領域中歷史悠久的頂尖期刊,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1.105,在 Radiology, Nuclear Medicine & Medical Imaging 領域排名為 Q1(2/134) 期刊。RSNA(北美放射線醫學會年會)為世界最大的醫學影像會議,而 Radiology 就是 RSNA 出版的兩本期刊之一,另一本為 RadioGraphics

 

 

蘇哲萱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