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過工作坊的 PGY 學長大力推薦

 

作者:慈濟大學 醫學系 李宜融 同學

 

 

MEPA_20210418_0159

 

 

醫學研究對於初生之犢的醫學生而言,著實相當複雜,令人心生畏懼,就算有滿腔熱血,卻不知從何下手,縱使讀了許多篇名家巨作,也不知道一篇好的文章重點何在?又該如何精進自己才能向這些名家們靠齊。

 

 

醫學生想學寫作,到底該如何入門?

 

關於這些問題,一直以來困擾著我許久,想要學習撰寫醫學論文卻不得其門而入,完全是一個貨真價實的門外漢,曾經想要試著向周遭的老師學習,但因為自己完全不知道寫作重點,也不知道究竟該學些什麼,反倒像個無頭蒼蠅空打轉,這樣的困境,真的讓我相當頭痛。

 

然而,和一位 PGY 學長的閒聊中,學長提到他不久前參加了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從中收穫良多,大力推薦我可以從這個工作坊起步,懷著半信半疑的態度,我便報名了。

 

 

一切軟硬體的規劃都比照國際級會議的水準辦理

 

當天一早,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到會場,這裡的學習環境相當簡潔明亮,個人空間也十分充足,甚至有非常完善的充電插座可供使用,當下我就深刻感受到這個工作坊是多麼的用心,一切軟硬體的規劃都比照國際級會議的水準辦理,我更加確信課程絕對比我想信中的精采,肯定會有超乎我預期的收穫。

 

這次課程邀請到了三位重量級講師,分別是蔡依橙校長、陳一銘醫師與吳爵宏醫師。三位講者的每一堂課程雖然都只有短短的半小時,但卻完全沒有冷場,內容深入淺出,切中要點,一句廢話都沒有。

 

此外,每一張 PPT 都是重點精華,明確指出一篇好的文章該如何架構、撰寫,有什麼統計要點要小心,又該如何美化各式統計圖表,還有投稿期刊篩選的重點,甚至是個人時間規劃。在眾多講題與課程中,又以「互動實作」的環節讓我印象最為深刻。

 

互動實作課程中,參照著實作手冊詳盡的步驟說明,一步一步地完成 SCI 等級的統計圖表,這般感動真的是無以言喻啊!

 

 

醫學生也能跑出 SCI 等級的圖表

 

真的就像蔡校長在實作課程開始前提到的,我們真的也可以做出高水準的投稿圖表,對於研究菜鳥的我來說,實在是嘆為觀止!原來任何統計圖表內容的安排與規劃都有其背後意義,不單單只是作者自己看起來順眼就好,用色、字體字形、線條、圖例都要相當講究,甚至是位置設計都是有原因的,讓身為醫學生的我嘖嘖稱奇。

 

過去,在閱讀醫學文章時,我都只覺得各式圖表只是在輔助內文的說明,經過這次的課程,我才明白,原來一篇好的論文,單憑統計圖表就能夠自圓其說,甚至發人深省,文字只不過是綠葉般的存在而已,撰寫一篇論文的重點所在就是統計圖表的製作。

 

雖然工作坊只有短短一天的時間,令人意猶未盡,但卻是滿載而歸,收穫良多。撰寫論文靠的絕對不是偶然的突發奇想,更不是亂槍打鳥,重要的是要了解核心宗旨並妥善運用,才能夠撰寫出一篇有內容的好論文,而這些要點,在新思惟的工作坊中便可以盡收囊中!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418_第三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