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柏格醫師團隊,分享因胎兒擠壓而造成孕婦小腸阻塞之個案報告,獲 Digestive and Liver Disease 刊登!

 

 

01_DLD_HsuPK_02

 

 

文章介紹

 

懷孕時,若有相關的腹部問題,在診斷與治療上,都有許多限制,考量到胎兒健康與之後的生產,往往使得決策更為困難。

 

許柏格醫師團隊,分享一位 29 歲女性,第一胎懷孕,在 25 年前,曾經因為闌尾炎開刀,這次在懷孕 26 週時,由於腹痛且沒有大便排出,到急診室就診。上消化道內視鏡發現胃到小腸有明顯液體堆積,大腸鏡發現在升結腸到末端小腸附近有出血點,顯示腸道血液循環受損。磁振造影顯示右下腹末端小腸有局部阻塞,並能辨認出 transition zone,由於該處離原本的闌尾很近,附近也受到胎兒擠壓,可能因此導致阻塞。

 

因為胎兒已 26 週,如果貿然手術,對於之後的照護、生產、胎兒安全都會造成困擾,評估過後,作者群決定使用全靜脈營養,讓胃腸道暫時休息,減緩消化造成的壓力。4 週後,出現 10 分鐘一次的宮縮時,開了剖腹產與腹部探查,發現在阻塞處附近有沾黏並受到胎兒壓迫。順利取出胎兒並處理沾黏後,母嬰預後均好。

 

本例之所以能獲得刊登,在於懷孕時期的胃腸疾病,診斷與治療都不容易,本例的關鍵影像,包括內視鏡、磁振造影、手術發現,都收集得很好,能協助讀者們處理自己的臨床狀況,使用全靜脈營養,也與一般小腸阻塞處理流程不同,很值得參考。

 

由於個案報告的被引用率低,各期刊經營過程中,想拉高 impact factor,遲早必須放棄這類文體。但「有些」個案報告還是值得刊登的,因為「有圖有真相」「一圖勝千言」,往往期刊會留下 Image 專欄,並挑選有教育意義的案例。

 

所以,重點是:圖要處理得好、要有教育意義。

 

罕見疾病、稀少表現、難得遇到,都不是被接受的重點。

 

對於如何選擇與處理圖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圖與圖說工作坊》。

 

 

恭喜許醫師!

 

 

期刊介紹

 

Digestive and Liver Disease 創刊於 1997 年,前身為 Itali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是義大利多個學會的共同官方期刊,包括:肝臟學會、胰臟學會、消化內視鏡學會、醫院胃腸與消化內視鏡學會、胃腸學會、小兒胃腸與肝臟學會、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等。

 

這樣的期刊發展是很常見的,一開始為了國家榮耀,會把國名放在期刊前面,但之後在經營上想要突破,讓各國學者都來投稿並引用,就必須走國際化路線,淡化國家名稱,讓期刊標題看來像個中性的科學期刊。

 

不過,如果你的國家名是有加分效果的,就不用特別拿掉,例如英國跟美國的頂尖期刊,往往保留國家名,像是 British Medical Journal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英國與美國,剛好是近一百年來,地球上的兩個強大帝國,而科學與帝國,一直是密不可分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3.037,在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領域排名 Q2(42/84) 期刊。

 

 

許柏格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製圖教學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