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過課得到的充足養分,終於開出一朵花。

 

作者:台大醫院 內科部 鄭喬峯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鄭喬峯醫師團隊,關於自體免疫患者,經治療後產生進行性多發性白質腦病變的個案報告,獲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

 

 

GRSP_20190413_0247

 

 

終於投稿成功!

 

收到期刊的接受通知信當下,心中除了開心之外,其他就是滿滿的感謝了。回想起一路的點點滴滴,除了謝謝師長的信任跟給予機會,也謝謝新思惟陪我走了這段從 0 到 1 的旅程。

 

 

從 0 到 1 的困境

 

以前學長姐說到投稿個案報告時總是輕描淡寫,當時好傻好天真,新生之犢不畏虎的我,曾經誤以為投稿並不會太困難。後來仔細查找才發現,願意接受個案報告的傳統核心期刊正在快速減少,同時對於個案報告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

 

而且,對於新手來說,所面臨的挑戰不只是文章的學術意義本身,就連跨入投稿門檻的學術文章格式、寫作語法、稿件細節、以及圖片要求等等,都是需要耗費大量時間摸索方法,並克服障礙。臨床醫師要在忙碌的工作中擠出時間做研究,已經非常辛苦,如果還需要獨自摸索學術本身之外的投稿障礙,真的很容易感到挫折而退縮。

 

 

時間是最貴的成本

 

還好,新思惟的課程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提供了所有新手要注意的細節。課程中寫作經驗豐富且著作等身的講師,告訴我們學術研究的重點,包括寫作的基本架構、文法時態該如何選擇、稿件排版注意事項、影像處理技巧以及統計應用等等。

 

這些看起來瑣碎的細節,卻是實際在論文寫作遭遇卡關,或審稿者會默默打槍、卻又無法在審稿回覆中明確說明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校長和講師們也在課堂中告訴我們,該如何做到職人注重細節、尊重合作夥伴、研究和工作生活結合等等,這些都是非常重要,但卻需要很多努力、經驗與付出,才能有所成就的層面。

 

 

從 case report 到 original article

 

令人開心的是,我的第一篇 original article 也在最近被接受了。從最一開始的研究概念發想、實際編碼與處理資料、統計與臨床意義闡述、表格與圖片整理、文章寫作、投稿期刊選擇與如何和審稿者應對等等,過程當中有太多會讓人感到挫折與想要退縮的地方。

 

很謝謝新思惟的課程,給了我很多啟發,除了前面提到的種種眉角,在如何評估投稿期刊與回應審稿者方面,也提供許多非常實用的建議。這些寶貴的資訊,讓我在這次跌跌撞撞的投稿過程中,有更多的彈性和準備能夠面對挑戰。在校長的臉書與新思惟的粉絲頁中,前輩們分享的諸多自身研究與投稿經驗,也讓我在這段摸索的旅程裡,得到許多養分和鼓勵。

 

 

準備自己、把握機會

 

我在剛開始當住院醫師時,就陸續參加新思惟的課程,雖然直到總醫師都要訓練完了,才有了第一篇個案報告(慚愧),但在新思惟課程中獲得的許多概念,一直影響我很深。

 

我認為早點參加新思惟課程的好處是,讓我對於寫作和研究不再那麼害怕,當有機會來臨的時候,能夠有更多勇氣並努力去抓住它。謝謝校長,謝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