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邊原先快放棄的論文,修改後有了令人驚豔的差異!

 

作者:台中榮總 教學部 陳郁文 醫師

 

 

00_FB_innovarad_YWChen_MEPA_20210821_0176

 

 

「一堂課這麼貴,到底教了哪些東西?真的能讓我寫出論文嗎?」抱著這樣半信半疑的心態,加上前陣子第一次投稿論文的經驗,被退稿了第五次,在第六次發生前,決定找個好方法讓自己被接受或是重獲信心,於是毅然決然地把卡刷了下去。

 

上課前幾天,收到蔡校長的私訊,提醒課前閱讀的重要性,我點開了信箱,把信重讀了一遍發現了課前提問,從有經驗的前輩或是其他跟我迷惘的初學者的問題中,感受到師長們的熱情回應,不藏私的經驗相授,開始對於課堂有所想法、也有所期待。

 

 

論文每段怎麼寫,新手上路最佳解。

 

老實說,醫學教育裡面,我畢業於對於臨床學習偏重的學校,跟其他學校的同學比起來,對於寫作比較生疏。自己的論文初體驗,也是從其他人的文章拼拼湊湊,只知道四大段的標題是 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 和 discussion,但不知道到底該如何才是好的寫法。

 

課堂中師長們有針對架構分析,並告訴我們每一段重點該怎麼寫作,再根據課堂的方法檢視自己的文章是否架構鬆散,加以調整。

 

 

統計圖表與文稿,怎樣規劃才叫好?

 

雖然好的論點是重點,但師長們分享擔任 reviewer 的觀點,告訴我們到底為什麼好論點沒有被看見。根據師長們的建議,讓我自己原本也放棄修改的文章,在調整編排和修改文體後,自己也變得更有動力!這真是連自己都很驚艷的差異。

 

 

別怕統計,應從實際應用開始教起。

 

統計一直是我非常害怕的部分,早期在學校時也沒學好。透過師長們言簡意賅地分享,我們所需要的不是熟透每一種統計方法(如果在 center 可以交給統計小組),而是懂得如何選擇對的統計方法。

 

簡單的表格、簡明的介紹一目瞭然。在這堂課之後,接著就是最重要的實作時間。

 

 

互動實作

 

來上課真的不能期待能夠準時吃到午餐,兩個半小時的實作時間,透過手冊指引還有專人指導,一步步完成統計圖表,裡面還有製圖的眉眉角角,完成後著實十分有成就感,原來我們是可以做到這樣的程度啊!(結果發現一旁的師長們也沒有機會休息,真是感動萬分。)

 

 

怎麼投才正確?擬定期刊選擇策略。

 

如果有跟著一些老師寫作的同學們,大概都跟我一樣會被要求,從該領域高分開始投起。但一連串的 reject 真的會讓人信心大失。(但根據師長們的說法,我可能還有一半以上的被拒絕經驗等著我,有些文章投稿兩年以上,甚至被拒絕過十次以上的經驗,大有人在。)

 

文章總會有歸屬的,選擇對的期刊也很重要。這堂課向大家介紹了哪些網站能提供我們查詢,還有該注意期刊通常的審閱時間,在申請、或有升等壓力的等具時間限制時,給予我們寶貴資訊。

 

 

研究計畫申請:管道、重點、訣竅

 

身為 PGY 剛結束的臨床新鮮人,研究計畫申請是稍微遙遠的題目,但是以後絕對會用到的,跟研究的寫作又是一個不太相同的領域。

 

 

寫不出來?過來人的時間與資源安排

 

最後,校長以個人經驗告訴我們,今天能站在台上侃侃而談,背後歷經過了什麼。

 

能空出一段大塊的時間給學術研究是很重要的,態度決定往後的高度。即便臨床做得好,研究及寫作又是另一個領域,發表其實是自己的成果分享。這堂課特別振奮人心,覺得作為一整天的收尾十分合適。師長們講授了這麼多,後續,就是靠我們自己努力的事了。

 

最後,謝謝師長們的厚愛與鼓勵,能獲得製圖大賽的獎項實在榮幸。今後會繼續保持這種熱情跟嚴謹的態度繼續努力學術之路。

 

 

01_YWChen_MEPA_20210821_1238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821_第四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