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論文發表不再是件遙不可及的事

 

作者:成大醫院 PGY 洪健晨 醫師

 

 

00_FB_innovarad_CCHung_MEPA_20210821_0808

 

 

新思惟的課程在學生時代就略有耳聞,雖然很想報名參加,但是高額的報名費總讓我打消念頭。直到最近有了薪資收入,加上近期正進行一項簡易專題研究,需要統計分析,所以決定報名課程。

 

過去光是理解文章中的統計圖表就很吃力,所以覺得論文寫作離我很遠,不過換了一個角度,自己開始收數據、跑統計後,對於為何使用這個統計及圖表解讀有更深入的了解,是意外的收穫,於是抱著想更精進的動力,我踏入了新思惟的教室。

 

 

實際跑出統計,走出理論的迷霧。

 

過去學習的統計並非由臨床醫師主講,時常會迷失於各統計方法的介紹及理論中,也沒有實際操作過任何統計製圖軟體。

 

而在這次的課程中,講師以自身臨床經驗展示實際面的運用,講義則以圖文方式詳細列出每個步驟,讓我能完成將近八成的進度,再加上實作過程中助教及講師的個別解惑,讓不習慣於大講堂發問的我,也能盡情地提問,解決實作中的疑惑。有了第一次的練習,剩下的就是回家後的熟能生巧。

 

 

講者的豐富經歷和同學的深度提問,讓我受惠良多。

 

課堂中講師分享論文生產中曾遇到的種種困難,雖然過去時有耳聞,但都是從不同學長姐及師長的交談中零碎拼湊出來,在這次聽講中得到了完整的應證。此外,從 reviewer 的角度看論文寫作的要領,讓我對過去一些模稜兩可的經驗,有了更篤定的認知。

 

之前沒有論文寫作的經驗,因此在 QA 時間沒太多想法,不過從課堂同學的發問中可知道一些自己沒注意到的點,同時也激勵自己有更多動力進行下去。

 

 

將發表論文放進生涯規劃裡

 

由於過去把論文寫作的過程想像得太艱深複雜,所以發表論文、醫學研究並非自己的主要選項,然而多給自己一些嘗試,或許過程中會帶來新的體悟或成就感,培養自己多一項技能,也利於未來職涯發展。

 

至於時間規畫部分,我十分認同講師的看法,上班的零碎時間應當把小事情完成,讓自己的大塊時間更多更完整,思緒盡量不中斷,畢竟起頭最難,一鼓作氣完成應當達成的進度,有效率推進工作進度。

 

 

課程的細節和建議

 

最後我是認為課程可優化之處有以下兩點,首先,下午的講課偏多,希望可以增加實作的時間,例如再多做一些統計分析,針對做出來的表格代表的意義多做說明。雖然做出精美表格很有成就感,但是表格內密密麻麻的數據結果,對我而言解讀上有些困難,常抓不到實際要看的重點,以及如何正確解讀自己做出來的數據結果,這些都是我課前常遇到的困難,但是課堂中沒有詳細說明的部分。

 

另外,我認為以這次的活動內容而言,若是精簡一些演講課程後,工作坊時間或許可縮短到下午兩點即可結束,若能因縮短時間而降低報名費用,我想許多醫學生或是剛上工的住院醫師,就能在報名時不必因為費用過於猶豫,進而提早接觸此課程,我想這是雙方都樂見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821_第四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