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8 / 21(六)「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陳郁文醫師、劉穎錫同學

 

 

00

 

 

最近的趨勢是,來上課的同學,平均年齡在降低中,這是因為除了原本的主治醫師族群外,有較多的醫學生、實習醫師、PGY、住院醫師前來報名。

 

這些同學來報名,也是因為看到越來越多身邊的同儕,來上過新思惟課程後,持續有產出,在 apply 想要的工作時,更容易被看見,也更容易受到青睞。

 

一個經常負責甄選醫學系學生,以及住院醫師的主管說,現在的年輕人,履歷都很厲害。雖然這表示,他們這一代,生涯發展的壓力不小,畢竟時代就是一直在進步,標準也會逐漸提高。但總是有些很努力的人,持續能夠突破自我。

 

這次得獎的兩位學員,一位是 PGY,一位甚至是四年級醫學生,真的是非常認真用心。

 

以下,先說明一些同學作品中,還可以改進的細節。然後一起欣賞傑出的得獎作品囉!

 

 

那些還能改進的細節

 

 

 

 

 

 

01

 

 

文字方塊中的字型有兩種,這個是無法修復的,建議直接刪除該文字方塊,重新輸入,會比較快。其餘部分不錯!

 

 

02

 

 

圖片的比例偏寬,建議可以考慮接近 4:3 的比例會比較好,比較容易呈現兩組間的差異。所選的 XY 軸顏色偏淺,可再加深。同樣的,文字方塊有兩種字型,建議刪除後重打會比較快解決這個問題。文字尺寸偏小,建議加大。多數的初學者在文字尺寸上所犯的錯誤,都是太小,而非太大。

 

 

03

 

 

文字方塊中,建議置中對齊,會比較好看。小於和等於符號的前後,可各加一個空格,閱讀更容易。X 軸保留了餵給統計軟體的運算式,不是很適合給讀者與審閱者閱讀,建議改標籤。

 

 

04

 

 

所選的 XY 軸文字顏色過淺,建議調深。文字也偏小,尺寸可再加大。

 

 

05

 

 

建議去掉直方的黑框,並在 XY 軸的座標與文字上做顏色統一。

 

 

06

 

 

建議 tick marks 朝外,直方的周邊目前用淺黃色,導致有發光效果,建議改為跟內部一樣顏色,使之消失即可。P 請做小寫斜體。

 

 

07

 

 

Y 軸的刻度跟數字都太密集了,視覺上產生壓力,甚至會搶走數據柱的主角風采。小於和等於旁記得加空格,p 請做斜體。X 軸的文字標籤要改成讓讀者可閱讀的。

 

 

08

 

 

文字偏小。Tick marks 請朝外。

 

 

09

 

 

文字方塊中,等於符號的前面似乎有兩到三個空格,建議留下一個即可。X 軸的刻度設計有誤,目前為 5000 一格但沒有 minor tick mark,建議改為 10000,但有 1 個 tick mark。這樣可以讓 35000 那格從長的 tick mark 變成短的,與 Y 軸設計一致。

 

 

陳郁文醫師

 

 

11

 

12

 

 

陳郁文醫師的作品,整體來說相當不錯,就是一些指出來後立刻能改的小細節,修正一下即可。整體的構成很好。

 

像是這兩張,就是文字方塊四角的小圈圈,請在空白處點一下左鍵,使之消失,再抓圖即可。p 記得做斜體。

 

 

13

 

 

這張也是 p 改個斜體即可。

 

 

14

 

 

文字方塊 p 改斜體,小於的前面加個空格。

 

 

15

 

16

 

17

 

 

一樣是四角的小圈圈取消後再抓圖,然後 p 以及 r2 做個斜體。參考線的話,請改點線,使之能在視覺上退後。

 

 

18

 

 

表格部分,請全選後,指定 Calibri 與 12 號字,然後微調一下欄位,即可搞定。

 

第一次做統計圖表,就能注意到這麼多細節,剩下的都是小問題,很不容易。恭喜陳醫師!

 

 

劉穎錫同學

 

 

21

 

22

 

 

劉穎錫同學的作品,幾乎沒有進一步可以建議的細節,在顏色選擇、版面構成、細節注意上都做得相當好。我們可以用前面的講評,來檢視這份作品,會發現幾乎都做得很好。像是 p 的小寫斜體、小於等於符號前後的空格、XY 軸顏色與設計統一等等,都有做到。

 

 

23

 

 

這張比較圖也做得很棒,沒什麼問題。

 

 

24

 

 

ANOVA 比較圖,在文字尺寸上的設計相當不錯,X 軸的組間距有保留,文字也盡量大,很棒。

 

 

25

 

26

 

27

 

 

三張比較圖的座標一致、文字與座標顏色一致,參考線做點線等細節都有注意到。

 

 

28

 

 

表格也很好,是 Calibri 字體,排序、細節、斜體都有注意到。很棒!

 

醫學系四年級的劉同學,能在細節上這麼注重,統計做圖相當用心,加上課程所學的寫作跟稿件處理概念,應該很快就能成為團隊中的統計製圖者,以及主力寫手。

 

恭喜劉同學!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821_第四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