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歷過摸索統計的困難,更明白課程的設計與用心。

 

作者:台北榮總 內科部 魏嘉德 醫師

 

 

00_FB_innovarad_JDWei_MEPA_20210821_0255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經過幾個月的等待,很高興終於有機會來到名聞遐邇「新思惟」的論文寫作課程,認識的學長姐及同事許多都是校友,課程結束後也都給予高度肯定和回饋。

 

同時,在結束第一年的住院醫師訓練,科部鼓勵住院醫師開始投身學術研究及找尋研究導師,先前欠缺的科學論文寫作經歷,頓時之間完全沒有方向,且缺乏動力,不知道該如何精進。於是,趁著臨床工作的空檔,我決定報名這個課程,給自己一個機會,投資自己,開啟自己的學術研究之路。

 

 

掌握論文與圖表的原則,就是掌握 reviewer 的心。

 

課程開始,陳一銘老師直接切入重點,介紹如何撰寫論文,並歸納了常見的格式架構,說明每個段落中需要注意的要點,讓學員可以快速掌握規則,以簡潔有邏輯地方式呈現自己的發現。

 

隨後,吳爵宏醫師介紹圖表與文稿的設計,以審稿者的角度換位思考,假如自己是 reviewer 會喜歡怎麼樣的排版,進而分析視覺心理、閱讀行為並分享排版的重點與原則(科學論文之非科學規則),依照研究變項選擇合適的統計方法,讓我們可以循著規律,找出合適的統計工具。

 

 

新手將會面臨的問題,課堂上通通都先告訴我們了。

 

課程裡也分享了如何選擇投稿期刊,依據不同期刊的特性及審稿時間,學習如何找出自己領域中的期刊,擬定投稿時程表及申請研究計畫。

 

工作坊的是把初階起步者各種研究新手剛上路容易碰到的問題,如:周邊資源稀少、寫作經驗匱乏、工作忙碌而時間有限等,方方面面都涵蓋到,知識含金量相當之高,未來寫作中難免還是走得跌跌撞撞,但有了前輩們的提醒,可以避開一些地雷,這趟學術之路可以走的久遠。

 

 

耗費心力接觸過其他統計軟體,更知道 MedCalc 的好。

 

這次課程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在統計與實作課程上,接觸了新的統計軟體 MedCalc,儘管先前用過 SPSS,學習的方法除了搜尋網路資料、到圖書館翻書,或是參加院內的相關課程,但是對於實際上該如何使用統計工具還是搞不清楚,因此花了些時間去搞懂統計工具有哪些、該在哪裡使用哪些項目,以及如何判讀統計的結果,這些種種,讓我經歷了很多自我摸索的陣痛期。

 

而工作坊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讓我熟悉未曾接觸過的軟體 MedCalc 的製圖功能,可以依照自己喜好做得非常美觀,使用上也很直覺且容易上手,成功製作出有科學期刊水準的圖表,這樣的小成果讓我著實開心。另外,也透過講師整理的表格讓我理解到,常用的這些統計方法該如何挑選,減少我對於統計的恐懼感。

 

 

有技能、有工具、有方向,踏上自己的學術之路。

 

此外,課程中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時間規劃與資源安排這堂課,打破我之前根深蒂固的迷思,蔡校長以自身為例,說明零碎時間起步為何困難,應該考慮以大塊及帶狀時間來寫論文的原因,讓學員看到成功者是如何經營自己的生活,規劃自己的時間,同時也讓我們重新檢視自身目前的狀況及可改進之處。

 

結束一天的課程後,不僅釐清之前對於論文寫作的迷思,也提供了我更好的方法,更好地呈現自己的文章,讓我面對之後的各種挑戰,不再感到畏懼之外,也能夠開始規劃未來這幾年的學術路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821_第四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