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課知道如何著手第一篇論文,整晚 high 到睡不著!

 

作者:花蓮慈濟 醫務部 簡怡瑄 醫師

 

 

01_innovarad_YHChien_MEPA_20220213_0649

 

 

同期 PGY 夥伴,已經登上高分期刊了!

 

在報名這堂課前已經把官網存在手機上快半年,升上 PGY 後才真正感受到周邊人們的 paper 壓力。以往總是想,學生根本搞不清楚許多情況,會需要寫 paper 的大概是有志小科的高手們,非當科人士,難道不會寫出一堆不知所云的東西?大概到幾年後為了專科口試加分才會感受到論文壓力吧?

 

不過隱約還是不甘心,畢竟資源不缺乏,師長們也十分優秀,同期的小夥伴們還有人發到兩位數 IF 的期刊,不開始努力好像腳步太慢了。

 

在這裡就要感謝另一位跟我參加這一次的新思惟課程的好朋友,從他提出有點好奇這門課,到我們決定馬上入手課程,為我們的論文努力一回,大概是中午一起吃便當的 30 分鐘。雖然算是半衝動消費,不過卻是這一年來最划算的投資。

 

 

02_innovarad_YHChien_MEPA_20220213_1129

 

 

提前準備好自己,讓論文是在我預期的模樣產出。

 

Journal 每周在醫院都有人報告,自己也報了不少,但不等於就會寫論文,想找老師寫論文,空有熱情卻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特殊 function,能真正幫上老師的忙,而不是耽誤老師更多時間。

 

每當老師偶爾提到一句,卻又不知道該如何邁開第一步,論文最重要的格式行文完全沒有頭緒,機會就此錯過,時間日復一日,就這樣耽擱下來。沒有這次特殊機緣,說不定第一篇論文真要等到 R 的時候才會被催生出來。

 

想當然耳,那時應該更加忙碌,論文一定是壓力下的拼湊產物,甚至是師長們施捨的半成品,想想都可怕。

 

 

課程有讀心術!我要的就是要這個!

 

這次新思惟的課程完全打中了心中最想知道的東西,也就是八股文是要怎麼填,統計要用哪些,怎麼跑統計怎麼做圖。有了這基礎的預備知識,下次遇到老師的邀約,就不會慌亂認為自己德不配位不知從何下手,查資料也有頭緒多了,完美符合台灣人的天性:創新有點難,照表操課基本上沒問題。

 

畢竟老師們上課,都已經把每一段的重點該寫什麼、字體、大小、刊登流程、期刊選擇,講得既生動有趣又清晰易懂,上課內容非常精煉。只要照著做,自己投個兩三篇後就該上手了。

 

不僅如此,課堂上也提到不少的小眉角,就像是如何讓審稿者開心,在各種細節上要體貼審稿者的眼睛與回覆論文的障礙,這是只有行內人才知道的小訣竅,卻往往成為投稿的障礙,真是沒人帶領都不會知道的隱藏魔鬼。

 

不過課程最有趣的地方,是蔡校長的時間安排課程,第一次聽到有人能把下班時間努力成第二職業,真是讓下班就打開私人手機的小 PGY 感到慚愧,比自己優秀的人都還這麼努力,Netflix 該取消訂閱了。

 

 

論文的模樣已經在眼前,目標年底登上 SCI。

 

能夠在一天之內,這麼有效率的吸收知識,要感謝蔡校長多年來課程設計的功夫,達成了其他地方上十堂課都不一定有的效果。不僅是課程,場地的設計也十分合理,有足夠的充電器材與助教。

 

實話說,上完課後因為知道未來該如何下手,SCI 觸手可及,整個晚上 high 到睡不著也是十分獨特的經驗。給自己訂個小目標,目標年底登上 SCI,希望能不忘現在寫心得的心情,年底見真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213_第四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