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論文統計與寫作技巧,師生溝通更順暢!

 

作者:恆美牙醫診所 廖炯琳 醫師

 

 

01_innovarad_JohnnyJLLiaw_MEPA_20220213_0828

 

 

畢業之後,未曾想過自己需要寫論文。

 

住院醫師訓練時期,雖然讀了許多論文,總是著眼於汲取臨床相關的實用資訊,題目、摘要接著就跳到結論。偶爾看著 materials and methods,也並不能判別設計是否完全合理。到了數據統計,更像是天書般的只能全盤接受。

 

為了想要看懂這些論文的關鍵,我又回到學校念研究所,訓練加強自己的 critical thinking,並在自己的 thesis 中,學習如何構思設計並執行一個 study。主治醫師時期雖因指導住院醫師,及自己準備學會演講,仍然需要常常研讀許多 paper,但面對醫院 paper 的壓力,因當時牙科尚未納入醫院評鑑,總是以較簡單的 case report 來應付。主要的原因仍在於對統計的無知與困擾。

 

 

讓台灣被世界看見,發表論文是最快的一種方式!

 

離開醫院自行開業後,本來覺得寫 paper 跟自己不再有關。然而在國際學會的演講中,雖然台灣的病例都相當有水準,但能 cite 到台灣的 paper 卻相對有限,總是感到遺憾,希望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也能讓台灣被世界看到。

 

因此在擔任台大矯正同門會會長時,除了補助受訓醫師參加國際會議外,並鼓勵受訓醫師多多準備報告,同時也獎勵所有校友在知名國際專科期刊的發表。其中論文發表這一項通常是最難達成的一項。

 

 

有基本的統計能力,師生討論才能更聚焦。

 

曾與國外醫師合作研究,提供 case sample 交由研究生分析統計,但是最後的結果與討論,總是與自己的想法與認知有所差距。雖然也試圖溝通改進,但深覺對於統計分析需要有基本的概念與處理的能力,才不致完全在狀況之外。

 

非常高興能有新思惟在醫學論文寫作上,提供大家精闢而又有效率的學習,邀請實戰經驗豐富的醫師分享實用而又重要的關鍵步驟,讓論文寫作不再遙不可及。尤其點出開車並不需要組裝引擎及車輪,頓時覺得如果只需排檔、踩煞車或油門及控制方向盤應該還在可控範圍之內。

 

 

從「reject」修成「accept」的樣貌,正是我需要的!

 

想要成功發表文獻,首先當然要充分掌握目標期刊的格式與風格當然要充分掌握。準備稿件時就要依照 author guideline 準備。Introduction 依主要困境鋪陳,凸顯明確的目標。清楚交代 materials & methods,統計務必確定該使用何種方法,結果清楚呈現,並客觀討論其意義,再加上主觀的解釋,探討與其他相關研究的異同及其臨床應用。

 

最後再進一步討論研究的限制與未來可以加強的方向。文稿準備時力求精緻無暇,圖表必要賞心悅目。最後的 structured abstract,務求邏輯清晰。只要能照著老師的引導,一步一步地前進,一定能夠早日達成目標。

 

完成稿件並投出,其實只完成了首部曲,必須心中已有 revision 的準備。其實能有 revision 的機會,就有一半以上的成功機會,只是必須好好把握。看著課程講義的封面上的「Reject」經由巧手修復成「Accept」,心中特別有感,因為在我的目標文獻刊出的第一篇,就在數年前被同一期刊被退稿過,經過重新整理並加上 follow up 終於獲得 reviewer 的認同。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

 

只要堅持信念、掌握方法,並持之以恆,相信大家都能成功達標!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213_第四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