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思惟的今天,想增進論文寫作能力,你可以不必反覆摸索。

 

作者:奇美醫院 內科部 陳冠宇 醫師

 

 

01_innovard_KYChen_MEPA_20220213_0850

 

 

如果以後回首,我會不會後悔。

 

隨著年資的增長,升遷主治醫師不再那麼遙不可及,它已經是一兩年內必須面對的事情。

 

「去地區醫院,還是留在醫學中心,哪一個好?」「我只想好好看病人啊?為什麼當個醫生那麼麻煩?」但回頭又想:「在我身上有沒有更多種不同的可能?我以後會不會為現在的一切感到後悔?」每天、每天,內心都在掙扎著。

 

去年新思惟就曾南下舉辦《統合分析工作坊》,想著那時候因為沒有趕上報名而有點失望的自己,我決定這次不再錯過。(反正吃喝玩樂也都投資的夠多了,不差這一次。)

 

 

以前只能一步一步慢慢爬

 

上課過程中,蔡校長分享了自己以前埋頭苦幹學習論文寫作的路,聽來是心有戚戚焉。從剛上大學開始我就喜歡上攝影,但那時候相機不普及,甚至手機也是最早期的智慧型手機,拿著單眼相機的我,拍照起來就算是有手震,大家也會覺得不錯。瀏覽起以前到現今的照片,才發現有很長一段的停滯期。那時候遇到拍攝上的問題,也只能翻翻那唯一一本說明書,很多地方也是有看沒有懂。

 

這過程就跟蔡校長遇到連續 reject 五篇的過程一樣,之中可能有許多顯而易見的錯誤,但卻沒有辦法去做及時更正和精進。

 

 

現在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現今的手機功能進步,社群軟體發達,IG、YouTube 上不乏各式各樣的拍照專家或是教學影片,不管做修正或是學習都很快速,就算是從 0 開始的新手,也能在一開始就得到不錯的照片。而新思惟的研究課程,也提供了我們直接切入重點、少走冤枉路的機會。

 

第一堂課開始,陳一銘醫師便用明確的步驟,告訴我們一篇論文的正確寫作順序,整個過程模組化並明確地逐一剖析每個部份最精要的重點;第二堂課,吳爵宏醫師告訴我們稿件上的編輯的小訣竅;「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每家雜誌的 reviewer 每天一定都有許多文章需要閱讀,透過一些小訣竅和心思,我們可以在一開始就建立正面的「第一印象」。

 

實作的課程也讓人印象深刻,點開以前那個令人生畏的統計軟體,這次卻多了教學手冊鉅細靡遺的詳細步驟,只要照著上面操作,每個人都能夠成為厲害的製圖大師。課程進行期間也安排了多位助教隨時替大家解惑,在最後,還拿到了今日的製圖大獎,實在令人受寵若驚。

 

老師們利用下午時間,分享了投期刊的教戰守則,哪些期刊適合新手;哪些期刊必須要小心謹慎;什麼時候要學著勇敢放棄,師長們的叮嚀至今仍舊猶言在耳。

 

 

是一個開始,給自己萌芽的機會。

 

經歷過一天的課程,在前輩們精采的分享下,完全沒有疲憊的感覺。期許自己不再迷惘,在巨人的肩膀上,勇敢地開創從零到一。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213_第四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