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電腦跑出投稿 SCI 圖表,真的很感動!

 

作者: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心臟血管內科 鄭又誠 醫師

 

 

MEPA_20190324_1487

 

 

之前上過新思惟的簡報課程後,讓我對簡報有了全新的認識及概念(還有對蔡校長的欽佩與崇拜 XD)。

 

關注新思惟的論文寫作及臨床研究相關工作坊也有一段時日,而先前每次都在考慮很久之後錯過一次又一次的報名機會(這也是新思惟厲害之處,每次新課程上線不久即額滿)。在完成專科考試且升上總醫師後,論文發表成為我的重要任務之一。這次在一接到開課通知後,二話不說立刻拿出信用卡刷下去,深怕再次錯過機會。

 

 

一天半的心靈昇華及知識殿堂

 

這次剛好在前一天週六下午,參加了黃暉凱醫師和陳育群醫師的深度對談,對於暉凱醫師所分享的那些「科學以外」的事,大感晴天霹靂與當頭棒喝,原來人家在住院醫師階段即開始有論文產出,絕對不是像陳一銘醫師所講的「佛系研究者」,只要時候到了 paper 就自動生出來,背後其實都是實實在在的付出、一點一滴的累積,與對學術趨勢的敏銳觀察和積極行動。

 

也得知原來新思惟的課程對於新手階段起步幫助甚大,而醫院的前輩或老師們卻不一定,甚至不能提醒你避開那些不該誤入的雷區。對於在臨床工作繁忙之餘還要從事論文寫作(而且是從 0 到 1 的菜鳥)的我,無疑是打了一劑強心針。

 

 

第一次聽到這麼詳細的論文架構摘解

 

大家在臨床上一定都參加過很多次 journal reading,以前可能就是第一個字讀到最後一個字,然後就忘了前面在講什麼 = =。

 

陳一銘醫師的論文段落架構講解,還真的是我第一次聽到從 introduction 到discussion,告訴你各段的精神和該怎麼寫。

 

陳一銘醫師跟吳爵宏醫師也將大家入門時,最畏懼的統計圖表,作了簡潔有力的整理和解說,在圖表內容該注意的細節也給了很棒的建議。其實論文寫不出來,不管是覺得自己沒有學好統計、英文不好、找不到適合的題目,或想要兼顧所有面向的問題做到盡善盡美,有一大部分還真的是自己嚇自己,一再打擊自己的自信最後裹足不前。

 

一天半下來心中最大的感觸,是所有講者都告訴你專心做就對了,先求有再求好,並不吝將自己所走的冤枉路,和一些要訣分享給大家,幫助你走得更順、更快達成論文發表的目標。

 

 

統計不熟沒關係,講師與助教有問必答!

 

新思惟一致好評的互動實作時間,照著手冊上的步驟一步一步完成,當在自己的電腦上,作出以前在 paper 上看到的統計圖表時,內心真的感動到快流淚了,原來對統計不熟真的不是問題,而有任何問題只要舉手,便有助教立刻上前耐心指導,有問必答,講師們跟蔡校長也會主動到你旁邊示範或解惑。

 

 

時間管理太差,難怪我寫不出論文。

 

最後這堂真的是一棒把我打醒,沒想到蔡校長所提到的像「起飛沒在分段跑的」及「該投資就投資拼速度」等還有時間分配的概念,我幾乎全都犯了大忌,無怪乎論文寫不出來。

 

學術起飛的道路固然崎嶇,很感謝蔡校長以自己過來人刻骨銘心的點點滴滴,分享並提點我們走向一條更順遂的路。希望自己盡快將錯誤的心態修正,專心面對,早日在 PubMed 上面看到自己的名字。

 

(釔編按:鄭又誠醫師參加課程前都會先複習之前得獎作品,不僅曾獲得「醫學簡報設計大賽」,這次又獲得「統計製圖大賽」,恭喜鄭又誠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24第二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