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一眼就看出我的論文被退稿的原因

 

作者:台中慈濟醫院 耳鼻喉部 謝承祐 醫師

 

 

MEPA_20190324_1181

 

 

論文很重要,然後呢?

 

一直以來就很希望參加新思惟課程,但由於時間與費用等遲遲不敢下手,待在醫院都知道寫論文很重要,是個憑證,也是技能,但然後呢?

 

剛當上住院醫師被指派寫論文時,明白這件事頗為複雜,如果沒有人手把手教,那必然會花上我很多時間,卻又無法一覽全貌。從 0 到 1 這段路程,總會有許多小障礙,例如該投哪本期刊?如何寫?統計處理?被退稿又該如何……等。因此我當機立斷,選擇節省時間來上課,而這堂課便是剷除路上小石的利器。

 

 

先讓自己開心,再讓 reviewer 開心。

 

踏入教室與翻閱講義時就知道,這是有用心設計編排,尤其封面設計 reject 到 accept 讓人驚艷。課程中老師以自身經驗,提供每段落能寫的內容方向,好的方法讓臨床繁忙的我們,節省很多時間。了解每步驟的方向,便能讓自己開心,而加深書寫的意願,才更有餘力讓 reviewer 開心。如何呈現大器的圖表,與經營多元文體,都顯示老師們的專業。

 

印象深刻的是互動實作間,只要你卡關舉手,便能馬上得到老師們快速解答,過程順利會呈現出漂亮的圖,而每張製圖的解說,老師眼睛都很尖,能立馬發現細節失誤。還記得請吳爵宏醫師看我被退的圖,他一眼指正不專業之處,而這堂課就是濃縮一切,幫我減少試誤的時間並快速起步。

 

 

學長說當年住院醫師時間就該來參加

 

這堂課的學習,是精緻、實用、有品質的。我想住院醫師或許很難提出多厲害與新穎的研究,但若能遵循四大段與十六點拳拳到肉心法,並配合精美大器的圖,至少不失分,也能增加被接收的機會。

 

記得校長說的:「刊出前都不算」。退稿後反而是個開始,難得有人好好看完你的論文並提出建議,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記得當天坐在我隔壁同校的學長說:「你蠻早來學的耶,希望我當年也是剛當住院醫師就來參加課程。」

 

最後期許未來能盡快有自己的 original article。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24第二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