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3 / 24(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謝承祐醫師 / 鄭又誠醫師)

 

 

00cover

 

 

這次得獎的鄭又誠醫師、謝承祐醫師,作品都非常不錯,確實掌握做圖的眾多細節。

 

先邀請各位來當 reviewer,一起看看其他同學的作品。那些 reviewer 的火眼金睛,立刻就能看到,而且會產生負面印象的細節囉。學會了,就能避開!

 

 

一起來當 reviewer 吧!

 

 

02

 

 

ANOVA 因為是 analysis of variance 的縮寫,必須全部大寫。除此之外,圖片處理得很不錯。橘色選得稍微鮮豔了些,若能挑選更為沈穩的顏色,會更理想!

 

 

03

 

 

文字方塊的四個角仍有小圓圈,記得外頭點一下,使之消失後,再出圖。建議文字方塊內的文字,靠右對齊,因為在這個例子中,數字與小數點的數目一致,簡單的靠右對齊能有很好的效果。文字方塊的周邊,建議用灰實線就好,不要用跟參考線一樣的點線。設計類似,表示意義類似,但文字方塊的框,與參考線的意義並不類似,所以設計上必須分開。

 

 

04

 

 

這張相當的不錯,唯一就是座標軸的 tick mark 朝內,比較可惜,因為作者其他的圖片都有做 outside tick mark,這邊建議也能一致,更好。

 

 

05

 

 

文字方塊的小數點打成減號,這個是會讓 reviewer 皺眉頭的失誤,畢竟數字是學術論文的核心,有錯的話很難被原諒。

 

 

06

 

 

文字方塊的第二行,字型跑掉,建議重新處理過。等號的前面似乎有兩個空格,請確認。參考線較黑較粗,變得比數據點的框更明顯更搶眼,有喧賓奪主之嫌,建議照範例的作法,讓數據點成為視覺主角。

 

 

07

 

 

這三張我們用靜態的來看,事實上 XY 軸的位置是固定的,但 tick marks 與 Y 軸數字並不一致,相當可惜。在這個第一張,建議文字方塊不要用顏色,因為用了顏色後,他與數據點就產生關係,但 pr2 其實是數據點與參考線的互動結果。建議使用跟座標軸數字一樣的設計即可。

 

 

08

 

 

因為數字的逗點,代表的是英美系的 thousand / million / billion 的意思,但亞洲國家普遍是以萬為進階單位,建議去掉逗點,讓你萬一遇到亞洲 reviewer 時,少些閱讀的干擾。

 

 

09

 

 

Y 軸的數字在十萬位為奇數,這樣的座標軸數字設定並不直覺,建議修改,並與其他的圖片統一。

 

 

10

 

 

文字方塊裡頭的文字略小,p 沒做斜體,小於符號跟等號前後沒有空格。

 

瞭解了在 reviewer 眼中,其實各種小瑕疵幾乎無所遁形後,我們繼續看看,得獎的同學,有多厲害!

 

 

謝承祐醫師

 

 

12

 

 

謝承祐醫師的作品,雖然缺了最後的表格,但出的圖不少,而且細節處理得很好,像是這張,就沒什麼問題可以挑,該斜體的、該加空格的、該用點線淺色的,都有做到,XY 軸的 tick mark 間距處理也很類似,閱讀起來特別舒服!

 

這三張套圖,就只有 Department Revenue 有一點點的跳動,但如果不做 GIF 疊起來看,光以靜態圖片評估,其實不容易發現。

 

 

17

 

 

這張很不錯。右上角文字方塊,可檢查一下是否置中,如果已經置中,可能要看看 ANOVA 之前是否有空格,因為目前看來上面那行稍微偏右。

 

 

18

 

 

建議文字方塊在這裡,可以靠右對齊,因為數字跟小數點數目是一樣的,靠右會有很好的對齊效果。

 

 

19

 

 

很不錯的一張圖,這張沒有問題。

 

 

20

 

 

唯一比較明顯要提的,是這張。文字方塊內的字明顯偏小,而且四邊所留空隙,上下較寬,左右較小,還有可進步空間。建議比照其他圖片的文字方塊,做風格調整與統一。

 

恭喜謝承祐醫師,以相當細膩的圖片處理,贏得大獎!

 

 

鄭又誠醫師

 

 

22

 

 

鄭又誠醫師的作品,在文字大小、顏色、座標刻度等細節,都非常不錯,看了看也沒什麼可以挑的。以這張來說,尤其傑出的是文字的大小,這個文字大小,即使最後印到 A4 紙上,也能清楚閱讀!

 

 

23

 

 

仔細看看,該有空格的、該斜體的都處理得不錯,X 軸兩堆文字,也有剛好的區隔!

 

 

24

 

 

這張相當不錯,挑不出毛病,令人愛不釋手,目不轉睛!如果你跟前後的圖片比較,會發現,即使內容物不同,即使所做的圖種類不同,鄭醫師都能把座標軸上的文字,控制在一個範圍內,所以那種「套圖感」是特別好的。

 

 

25

 

 

很不錯的 ANOVA 做圖,X 軸三組文字,組間的間隔剛好差不多是兩個空格,這樣辨識度好,文字也能放到最大。

 

 

26

 

 

唯一一個稍微比較可惜的,是這個三連拍套圖中,有一張的 p 沒有做斜體,你找到了嗎?除此之外,仔細觀察完全不動的 XY 軸、Department Revenue,以及 tick marks,非常厲害!

 

恭喜在細節上投注心力,以精彩作品讓 reviewer 敬佩的鄭又誠醫師,恭喜獲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24第二十五梯次課程紀錄。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