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編輯都是這樣審稿,那些你不知道的細節。

 

作者:台大醫院 新竹生醫園區分院 急診醫學部 蔡于捷 醫師

 

 

01_innovarad_YCTsai_MEPA_20200509_0922

 

 

想擁有一席立足之地,論文終究不可或缺。

 

在報名課程之前,其實已經在指導教授的帶領下,開始接觸這個領域,而一開始就遇到的瓶頸,除了自己在時間分配上的問題之外,缺乏動力是一個最大的問題。但想想自己身陷在論文的牢籠裡,想要在醫學界有一個自己的立足之地,論文還是不可或缺的東西。

 

在看到報名資訊出來的時候,想說或許可以用一種花錢消災的方式,讓自己能離論文殿堂更近一步,因此約了太太一起報名上課。

 

 

知道哪些是編輯想看的、不想看的

 

在第一堂課,蔡校長就直接剖析了如何完成一篇論文的架構,也舉了許多前人犯錯的例子,告訴我們不要再重蹈覆轍。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告訴我們在 introduction 的地方,不要寫一堆陳腔濫調和過往的歷史,因為這些部分往往會讓編輯棄之如敝屣,就如同臨床上接獲電話時,電話的另一端遲遲不告訴你,這通電話要通知你什麼,而是一直報告病人的過去病史。

 

而如果我們在論文的寫作上也用一樣的方式,想必是直接丟入垃圾筒的。因此如何在一開始就勾住編輯的目光,讓自己的論文開頭就能破題,是相當重要的。

 

蔡校長也告訴我們,事前的準備其實相當重要,除了蒐集完相關的論文,研究中使用的觀察方法也要與其他論文貼近,才能讓自己的研究較有意義。而最重要的部份是要告訴編輯,這個研究並不是用來改變世界,而是我們的研究與前人有哪些差異,可以推進知識的疆界,這段實在是發人深省!

 

 

那些編輯不會告訴你的細節

 

第二堂課吳爵宏主任以自己的經驗,告訴我們無法順利刊登是因為那些原因,而台灣人最常被退稿的原因,竟然是因為審閱者不喜歡。這也代表了我們平常的寫論文習慣,可能是不被大部分的編輯所喜愛。

 

吳主任提供了包含 figure、table 等在寫作時需要注意的部分,例如長條圖,可以將較高的部分放在左邊,較低的部分放在右邊,讓審閱者一目了然。這些小細節往往是自學者不會注意的,但卻會讓審閱者相當在意的部分,也就是順不順眼。

 

 

完善的課程設計,完美的課程體驗。

 

感謝有這堂課的醍醐灌頂,以及花了兩堂課的時間,教學員如何使用 MedCalc,這套統計軟體真的比 SAS 親民的多,也相當的直觀,加上實作練習,以及事後的檢討分析,讓學員更能了解編輯注重的地方。

 

而最後也感謝蔡校長的鼓勵,告訴我們被退稿也是一種學習,因為即使去唸研究所,指導教授也不見得每一篇都會幫忙指導,而退稿同時也是讓編輯幫自己看看,還有哪裡不足的地方。

 

期許自己能跟之前的校友一樣,在上完課以後的發表論文量如井噴一樣,也能擁有越來越多的靈感,發掘出自己平常沒有注意到的小地方,把它化為研究論文,建立自己在專業領域的地位。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509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