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將老師給的資料寫成論文,課程中解開疑惑。

 

作者:馬偕醫療財團法人馬偕兒童醫院 兒科部 王律婷 醫師

 

 

01_innovarad_LTWang_MEPA_20200509_1081

 

 

教學醫院的生存之道

 

鼓勵年輕醫師發表研究和發表論文,是目前教學醫院的風氣,但在住院醫師時期,往往因為時間管理不佳或興趣缺缺,導致投稿這件事往往被擺在「To-Do List」的最底端。現在進入次專科的訓練,發表論文變成了必要條件,為了生存下去,我只好強迫自己尋覓謀生之道。

 

 

新思惟是最佳捷徑

 

雖然院內老師已提供資料,也做了初步引導,但對於寫作新手的我來說還是困難重重,連如何開始都摸不著頭緒,於是長期關注新思惟活動的先生便提議,一起上這次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這裡累積了前輩無數次的失敗經驗,經由架構歸納,以及數百篇的國際期刊審閱經驗,將「最好的寫法」分享給論文寫作中的迷途羔羊。

 

蔡校長一開始就點出目前寫作普遍的困境,手上有一堆資料,但不知道如何找到賣點設定論文題目,以及該用什麼統計方法做分析。找到賣點之後,再講解如何在論文各段架構都不要體現出「菜鳥味」,及如何別讓審閱者不開心!

 

在實作的課程中,蔡校長用簡單明瞭的方式,講解研究開始前須做的常態檢定,並運用實際的案例,確定我們要採用哪一類統計。

 

 

工作坊就是要實作

 

這次花了兩堂課的時間,完成了一套圖表的練習,收穫很多。在實作的設計上先假想一個情境,也給了我們基本的資料,讓我們去分析其中的變化。其實論文寫作就像這次的實作練習一樣,將平常遇到的問題攤開,用統計的方式去驗證它,讓我對於研究有了更多的興趣。

 

一開始還擔心報名的學員很多,自己之前也不曾接觸過統計軟體,會不會跟不上大家的進度,沒想到時間相當充裕之外,課堂上還有許多助教協助,只要自己一卡關,手一舉助教就會立刻到身旁來指導。

 

就算是以前很怕生物統計的我,也覺得那些統計專有名詞不再那麼的可怕,只要去了解這些統計方式可以給出怎樣的答案,就可以很靈活的使用統計軟體去計算出來,協助我們日常的決策。

 

 

時間分配的重要性

 

我們常抱怨自己的時間不夠,因此無法以很快的速度完成論文。蔡校長告訴我們,初學者千萬不要用零碎的時間來寫作論文,反而是可以用零碎時間來念 reference,尤其是在無聊的會議中。

 

另外蔡校長也分享了自己在台中榮總時寫作的環境,以及他對自己的時間分配,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看到蔡校長在會淹水的空間寫作,在一個擁擠又狹小的空間查找資料,相較之下現在的我們,其實條件已經好很多了。

 

感謝有參加這堂課,讓我了解更多研究這塊領域需要注意的事情,也讓我在課前一直無法解答的問題:老師丟了一個資料庫給我,我該如何從中形成一篇論文,獲得了解答。上完這堂課之後,感覺自己有滿滿的寫論文的動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509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