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像是瞎子摸象,而是清楚看見大象的結構。

 

作者:內科部 蔡孟格 醫師

 

 

01_innovarad_MKTsai_MEPA_20200509_0265

 

 

其實想報名新思惟的課程,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雖然已有一些文章發表的經驗,但總覺得自己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寫文章之於我,猶如瞎子摸象,得到的經驗總是拼拼湊湊,進步緩慢,所以很想來聽一聽大師們的經驗。

 

 

原來,被退稿是因為這些錯誤。

 

果然在第一堂課,就得到了我想要的答案,在簡單的一堂課中就清楚的明白,過去我被退稿的論文,原來是發生什麼問題,範例中出現的典型錯誤,很多的確就是我曾經犯過的。也讓我了解到在 reviewer 的眼中,原來我是這樣被分類的。架構上有了這樣的整理後,真的可以省下不少寫作摸索的時間。用一些簡單的小技巧讓自己避免落入菜鳥區,C/P 值真的非常高!

 

而第二堂課,延續第一堂課的觀念,讓我非常清楚的知道,reviewer 是怎麼「處理」我的論文,課前其實我對於這樣的做法略有所聞,但覺得在科學界應該不會發生這樣的事,然而經過吳醫師科學的分析,關於 reviewer 不科學的審稿方式,讓我相信這件事情,之後也會盡量去避免。

 

 

學會親自跑統計,掌握如何挑期刊!

 

統計實作的部分,雖然有整整兩個小時的時間,但是對於第一次自己跑統計的我來說是很不夠用,還好有非常詳細的講義,讓我能透過課後回家的練習,更進一步的認識統計,也是在課後練習中,才能了解課程中關於統計的部分,讓我對於統計產生信心,並開始拿自己做的實驗數據來自己跑跑看(以前都是請統計小組幫忙)。

 

期刊選擇的課程中,透露了很多學長們不會教的事,對於 OAMJ 有很精闢且獨到的見解,這部分跟我過去在投稿期刊上的選擇有所不同,多了解可以選擇的期刊,做一些期刊上選擇的改變,能讓文章有更多的選擇,而更有效率地被接受。

 

而在時間管理的課程中,我很認同蔡校長所說的「起飛不能分段」,超高瞬間濃度以及密集工作環境,這些都是要有相當大的決心,才有辦法完成,之後的時間規劃也會朝向這個方向進行。

 

 

讓新手快速學習,有經驗者更能增加命中率。

 

這個課程對新手來說能快速上手,對於已經有論文發表經驗的人,也可以增加投稿命中率。建議在研究寫作上遇到任何的問題,可以在課前的問答中盡情發問,如果文字上難以表達,可以記錄下來到課程當天發問。每節中場的休息時間非常有限,再次感謝老師以及助教們,課後還留下來不厭其煩的回答我諸多問題,這也是本次課程中我非常大的收穫之一。

 

寫論文就像是一個蓋房子的過程,事前要有詳細的設計、規劃,執行時需要強大的效率及毅力,一個乍看之下微不足道的環節出錯,就會導致錯誤的結果,也正因為這是個龐大的工程,分工合作則格外重要。很慶幸自己能有這個機會參與工作坊,也希望能在這個工作坊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期許未來能一同組隊,合作完成更艱難的任務。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509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