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能幫你也能毀掉你,懂得學術寫作架構,會自己確認,才能有效駕馭。

 

 

MEPA2024_02_banner

 

 

你知道嗎?越來越多的大學老師在抱怨學生們,雖然廣泛使用各種工具,包括生成式 AI,尤其是 ChatGPT 來做報告,雖然交報告速度變快了,但糟糕的報告也更多。

 

 

AI 要怎麼使用,才不會惹怒老師和 reviewer?

 

對於學有專精的大學老師,或者是醫學期刊的審閱者來說,使用 AI 生成出來的文字內容,是很容易辨認的。而且當他們意識到,這個是 AI 生成的內容之後,會感覺很怒,對學生就不會有很好的印象,認定敷衍也沒誠意,做事不可靠,甚至會直接退回,要求重寫。但如果你今天在學術論文寫作上不當使用 AI 來寫作的話,就是反覆得到 reject 的結果,浪費掉自己半年一年以上的時間。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 ChatGPT 或者是其他的大型語言模型,它是由全人類公開的知識去訓練的,所以當他面對比較專精領域的細節時,由於訓練資料不足,他會選擇使用浮泛的語言混過去,讓他生出來的東西,看起來像一篇有模有樣的報告,但內容並不專業,不是胡扯就是亂聊,文字非常流暢,但完全沒有重點。

 

因為學生或投稿初學者,沒有能力去鑑別浮泛亂講跟專業論述,所以會把這樣的東西交出去。但老師與專業學術從業者,一看就知道這個很糟糕。

 

那該怎麼辦呢?

 

 

AI 不會幫你思考,你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價值!

 

在學術寫作上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想寫什麼」。你沒辦法整篇寫成英文,沒辦法用優美的文字處理,文法常常會錯誤,這些都沒有關係。後面這些技術性的東西 ChatGPT 可以幫你搞定,而且免費版的就可以。

 

但你要知道自己想寫什麼,以及該寫在哪一段。四大段落、十六小段,分別該寫什麼,又不該寫什麼。以及,常見的初學者錯誤是什麼。這些都避開之後,不管你寫的是中文還是中英文夾雜的初稿,ChatGPT 都可以幫你處理成很 OK 的英文。

 

你有明確的內容要寫,你有專業上的細節,ChatGPT 就會是你的好工具。

 

這也是 AI 工具大量出現的時代,人類最核心且無法取代的價值。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你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除了學術寫作的核心之外,如何正確使用 AI 工具來輔助寫作,也是這堂課的重點之一喔!

 

 

 

20230318_MEPA_03

 

20230709_feedback_02

 

20230709_feedback_03

 

 

活動內容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