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er 五分鐘內就決定退稿的幾個關鍵:教你看見排版與圖表的隱性錯誤,並懂得避免。

 

 

MEPA2024_03_banner

 

 

「Reviewer 通常開始看文章的前 5 分鐘,就已經決定一篇文章他要給機會還是要退稿。」

 

這讓你覺得很訝異嗎?如果你問過許多很積極在回饋學術社群幫忙審稿的人,就知道這樣的數字,可能還是高估的。

 

 

幫忙審閱的這些學者們,是真的在做社會服務。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絕大多數的審閱,都是無償的回饋社群,只有少數的出版社還提供日後投稿的出版費抵用券,但絕大多數的期刊都沒有提供任何的實質回饋,所以幫忙審閱的這些學者們,是真的在做社會服務。他們願意做,但也希望能夠快一點做完。

 

目前的傳統學會期刊,如果有個兩三分的,接受率就已經在 20% 以下了。也就是說,他收到任何一篇文章要審的時候,有八成的機會,這篇文章是被退稿的,只有兩成的機會有可能考慮接受。所以,審閱者一開始一定是先找到一些蛛絲馬跡,篩選出稿件品質不到 80 百分位的,然後找幾個理由寫一寫,就把它退掉,只有剩下的那最強 20 百分位被考慮的,他才會認真地讀一下內文,並給予一些讓稿件變得更好的改進建議。

 

 

如何避免圖表、排版看起來就是學術界的外行人?

 

審閱開始 5 分鐘內就被放棄的那 80% 的論文是怎麼回事呢?通常就是你的稿件排版看起來就像是第一次投稿,以及你的圖表看起來就是學術界的外行人。因為學術上有點成績並且願意回饋的審閱者們都知道,如果連圖表都做不好,如果連排版都搞不定的話,這樣子稿件裡面有嚴肅科學內容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

 

有經驗且歷練多年的團隊,一定會藉由跟其他研究團隊交流,以及自己審閱他國稿件的機會,知道什麼樣是好的排版,什麼樣是好的圖表,一點一點的的磨練出自己團隊的好版型,以及圖表的設計規則。但這件事情,你作為新手,幾乎沒有人會跟你說。

 

你總要先通過第一關,讓人家把我們的稿件放進會考慮的兩成那堆裡,才有機會讓自己的科學內容被仔細審視。這堂課就是要教你,想辦法至少讓自己長得像那前 20% 的好稿件,得到公平審閱的機會。

 

 

 

20210912_feedback_00017

 

20220213_feedback_00002

 

20230917_feedback_0003

 

 

活動內容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